2020年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综合知识模拟题144

中国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招聘信息 中国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 2020-03-30 09:42:23 人阅读

2020年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综合知识模拟题144

http://www.hteacher.net2020-03-29 09:06教师网[您的教师考试网]

笔试课程面试课程网校课程咨询方式

· 教师招聘考试公告

· 教师招聘考试大纲

· 教师招聘考试报名时间

· 教师招聘考试报名入口

· 教师招聘备考资料

· 教师招聘历年试题

· 教师招聘面试技巧

· 教师招聘综合指导

1.( )是科学教育心理学的开创者,是第一个系统论述教育心理学的心理学家,被成为“现代教育心理学之父”。

a.福禄贝尔 b.斯金纳

c.桑代克 d.巴普洛夫

2.从根本上说,教师的教育威信来源于( )。

a.教师高尚的教育人格 b.社会尊师重教的传统

c.教师的社会地位优势 d.学生对教师的恐惧心理

3.先学习菊花、桃花等具体概念后,再学习“花”这一总结概念。这属于( )。

a.并列结合学习 b.下位学习

c.上位学习 d.相关类属性学习

4.暑假期间,小学生王某和李某相约在学校打篮球,在争抢过程中,王某不慎将李某撞倒在地,导致李某小腿骨折,对于李某所受的伤害应当承担的责任是( )。

a.王某本人 b.学校

c.王某监护人 d.李某监护人

5.学生王明因不守纪律,又一次被带进办公室,当即受班主任的训斥,“你又违反纪律了?我跟你说了多少次?你的脸皮实在太厚了,把你家长叫来,当面说清楚,你到底准备怎么办?不然,从明天起,你就不要来读书了。”学生低着头离开了办公室,从上面例子分析,你认为要使王明同学遵守纪律采用的方法是( )。

a.说服教育法 b.情感陶冶法

c.榜样示范法 d.实际锻炼法

6.王老师教学认真负责,每次上课都不辞辛苦从上课讲到下课,可效果不理想。对此,他最应反思的是( )。

a.教学态度 b.教学方法

c.教学手段 d.教学组织形式

7.教师让学生购买他指定的辅导书,教师的做法( )。

a.行使教学研究和学术交流的权利

b.指导学生的学习和发展的权利

c.自由选择教科书的规定

d.违反了《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规定

8.对处于童年期的学生,在教学内容上应多讲一些比较具体的知识和浅显的原理,在教学方法上应多采用形象教学,这主要是为了适应儿童身心发展的( )特点。

a.稳定性 b.阶段性

c.不平衡性 d.个别差异性

9.老师在课堂上向学生提出的问题应该主要是( )。

a.随机应变提出的问题 b.为调整课堂节奏提出的问题

c.为维护课堂教学秩序提出的问题 d.备课时设计的问题

10.一般来说,当上下两节课的内容和形式均有密切联系或适宜迁移时,最适合采用哪种结课方法( )。

a.探索式结课法 b.震颤式结课方法

c.归纳式结课方法 d.悬念式结课方法

【参考答案】

1.c

【解析】1903年,美国心理学家出版了《教育心理学》一书,这是西方第一本以“教育心理学”命名的专著。这一著作奠定了教育心理学发展的基础,西方教育心理学的名称和体系由此确立,桑代克被称为“教育心理学之父”。故本题选c。

2.a

【解析】教师的威信有两种:一种是权力威信,一种是信服威信。权力威信是教师根据教育法律法规、学校规章制度、教育传统以及社会心理优势而建立起来的威信。信服威信是由于教师良好的思想品德、教学能力、教学态度与民主作风而使学生自愿接受、内心佩服而树立起来的威信。从根本上说,教师真正的教育威信来源于后者。故本题选a。

3.c

【解析】根据新知识与原有认知结构的关系,知识学习分为下位学习、上位学习和并列结合学习。上位学习又称总括学习,是在学生掌握一个比认知结构中原有概念的概括和包容程度更高的概念或命题时产生的。题干中先学菊花桃花等再学习一个概括水平更高的词语,符合上位学习的概念。故本题选c。

4.c

【解析】《学生意外事故伤害处理办法》第八条规定,学生伤害事故的责任,应当根据相关当事人的行为与损害后果之间的因果关系依法确定。因学校、学生或者其他相关当事人的过错造成的学生伤害事故,相关当事人应当根据其行为过错程度的比例及其与损害后果之间的因果关系承担相应的责任。当事人的行为是损害后果发生的主要原因,应当承担主要责任;当事人的行为是损害后果发生的非主要原因,承担相应的责任。因此根据题干叙述王某应承担主要责任。另外第二十八条规定,未成年学生对学生伤害事故负有责任的,由其监护人依法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不满十周岁的未成年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十周岁以上不满十八岁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十六周岁以上不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故本题选c。

5.a

【解析】在品德培养的方法中,说服教育法是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使学生提高认识,明辨是非,形成正确观点的一种工作方法。本题干中所举案例,更适合采用说服教育,但切忌像题中班主任那样当头训斥,以找家长和其他威胁性语言引起学生的情绪抵触。故本题选a。

6.b

【解析】教学方式是为完成教学任务而采用的办法,它包括教师教的方法和学生学的方法,是教师引导学生掌握知识技能、获得身心发展而共同活动的方法。王老师不辞辛苦地从上课讲到下课,运用的是单一的讲授法,不能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此,他应该改变自己的教学方式。王老师最大的原因可能是未选取有针对性的、切实有效的教学方法。故本题选b。

7.d

【解析】教师利用职责之便,让学生购买他指定的辅导书,违反了《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为人师表的要求。故本题选d。

8.b

【解析】阶段性是指个体在不同的年龄阶段表现出身心发展不同的总体特征及主要矛盾,面临着不同的发展任务。为了照顾童年期这一时间段的学生特点,采取针对性的教学策略,体现了对这一点的考虑。故本题选b。

9.d

【解析】上好一堂课首先要备好课,这是先决条件,也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备课时设计的问题一般都是教师深思熟虑的,因此教师在课堂上向学生提出的问题应该主要是备课时设计的问题。故本题选d。

10.d

【解析】悬念启下法是课结束时,教师选择时机设置悬念,引发学生探究欲望的方法。课堂在扣人心弦处戛然而止,教师打出“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的招牌,引发学生产生继续探究的强烈愿望,为后续教学奠定良好的基础。一般而言,上下两节课的内容和形式均有密切联系的,用悬念式结课较好。故本题选d。

文章来源于教师招聘网

推荐阅读:

教师招聘报名时间

教师招聘报名入口

责任编辑:大白

<上一页1下一页>;

分享到:

上一篇:2020年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综合知识模拟题14

下一篇:2020年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综合知识模拟题14

>;>;更多教师招聘通用相关信息/资料查看

2020年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综合知识模拟题142020年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综合知识模拟题142020年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综合知识模拟题142020年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综合知识模拟题142020教师招聘笔试教综模拟题及答案解析81-902020教师招聘笔试教综模拟题及答案解析90

2020年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综合知识模拟题143

http://www.hteacher.net2020-03-29 09:06教师网[您的教师考试网]

笔试课程面试课程网校课程咨询方式

· 教师招聘考试公告

· 教师招聘考试大纲

· 教师招聘考试报名时间

· 教师招聘考试报名入口

· 教师招聘备考资料

· 教师招聘历年试题

· 教师招聘面试技巧

· 教师招聘综合指导

1.某班学习园地表扬栏中,写有表现好或进步快的学生,这种做法属于( )。

a.榜样示范 b.品德评价

c.指导实践 d.陶冶情操

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学教师资格由( )认定。

a.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

b.国务院

c.市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

d.省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

3.心理学研究表明:人们的认识与情感有时并不完全一致,因此,师生沟通中,教师的有些话虽然完全正确,但是学生却因为碍于情感而觉得难以接受,这时候就要( )。

a.幽默 b.委婉

c.含蓄 d.准确

4.《师说》把教师的职责归结为“传道”“解惑”,其实质是( )。

a.传承和弘扬 b.改革和发展

c.教书育人 d.实践和创新

5.李老师经常思考“如何教好这节课”等这样一些问题。按照福勒的教学关注阶段论,李老师很可能处于( )的阶段。

a.关注情境 b.关注生存

c.关注学生 d.关注教学

6.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句话从教师的角度可以理解为( )。

a.走路身体一定要端正

b.对学生下命令一定要正确

c.自己做好了,不要教育学生,学生自然会学好

d.教师要以身作则,其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影响

7.《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提出,要将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作为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务。为此,可以采取的措施( )。

a.减少学生课外及校外活动 b.加强辅导市场管理,取缔补习机构

c.调整教材内容,科学设计课程难度 d.依据升学率对地区和学校进行排名

8.“多一把衡量的尺子,就会多一批好学生”的心理学依据( )。

a.个人需求具有层次性 b.气质类型具有多样性

c.个人智能具有多元化 d.人类发展具有共同性

9.某老师上课时发现,小明总爱举手,但答案经常出错,小强不爱举手,但点名提问却总能答对,该老师下列做法中,最合适的是( )。

a.批评小明总出错,表扬小强爱思考 b.表扬小明爱举手,批评小强不发言

c.批评小明总出错,批评小强不发言 d.激发小明勤思考,鼓励小强多举手

10.某班主任按照学生的考试成绩排座位,将成绩后6名的学生安排在教室的最后一排,该班主任的做法( )。

a.是激发学生的重要手段 b.侵犯了学生的人格尊严权

c.是管理班级的有效手段 d.侵犯了学生的受教育权

【参考答案】

1.b

【解析】品德评价法是教育者根据一定要求和标准,对受教育者的思想言行、品德水平作出判断,以促进学生发扬优点、克服缺点,逐步培养良好品德的方法。题干中描述的是对进步快或表现好的学生,给予表扬。故本题选b。

2.a

【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十三条规定:中小学教师资格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认定。故本题选a。

3.b

【解析】教师在与学生沟通时,要注意自己的表达方式,要委婉,让学生易于接受。故本题选b。

4.c

【解析】“解惑”意指解答学生学习上、生活上、心理上的疑惑,“传道”意指育人,在今天是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理想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故本题选c。

5.a

【解析】福勒和布朗根据教师的需要和不同时期所关注的焦点问题,把教师的成长划分为关注生存、关注情境和关注学生3个阶段。其中,处于关注情境阶段的教师关心的是如何教好每一堂课的内容,以及班级大小、时间压力和备课材料是否充分等于教学情境相关的问题,如“内容是否得当”“如何呈现教学信息”等。故本题选a。

6.d

【解析】“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该句强调教师在言行举止上做好示范作用。故本题选d。

7.c

【解析】新课改在课程内容上注重基础,倡导简化内容、反映新的研究成果、紧密联系现实。故本题选c。

8.c

【解析】“多一把衡量的尺子,就会多一批好学生”的心理学依据是加德纳的多元智力理论。故本题选c。

9.d

【解析】小明和小强的认知方式分别为冲动型和沉思型。冲动型的学生认知问题的速度虽然很快,但错误率高。沉思型的学生认知问题的速度虽然慢,但错误率很低。故本题选d。

10.b

【解析】人格尊严权是指学生享有受他人尊重、保持良好形象及尊严的权利,班主任按照学生的考试成绩排座位,将成绩后6名的学生安排在教室的最后一排,该班主任的做法侵犯了学生的人格尊严权。故本题选b。

文章来源于教师招聘网

推荐阅读:

教师招聘报名时间

教师招聘报名入口

责任编辑:大白

<上一页1下一页>;

分享到:

上一篇:2020年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综合知识模拟题14

下一篇:2020年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综合知识模拟题14

>;>;更多教师招聘通用相关信息/资料查看

2020年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综合知识模拟题142020年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综合知识模拟题142020年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综合知识模拟题142020教师招聘笔试教综模拟题及答案解析81-902020教师招聘笔试教综模拟题及答案解析902020教师招聘笔试教综模拟题及答案解析89

2020年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综合知识模拟题145

http://www.hteacher.net2020-03-29 09:06教师网[您的教师考试网]

笔试课程面试课程网校课程咨询方式

· 教师招聘考试公告

· 教师招聘考试大纲

· 教师招聘考试报名时间

· 教师招聘考试报名入口

· 教师招聘备考资料

· 教师招聘历年试题

· 教师招聘面试技巧

· 教师招聘综合指导

1.主张心理学的研究对象是具有适应性的心理活动,强调意识活动在人类的需要与环境之间起重要的中介作用的心理学流派是( )。

a.构造主义学派 b.机能主义学派

c.精神分析学派 d.人本主义学派

2.新课程要求教师提高素质、更新观念、转变角色,教师的教学行为也就要产生变化,下面有关新课程中教师的教学行为变化的描述正确的是( )。

a.在对待师生关系上,新课程强调尊重

b.在对待教学关系上,新课程强调传授

c.在对待自我上,新课程强调服从

d.在对待与其他教育者的关系上,新课程强调独立

3.新课程改革要求我们在教学中首先确立起( )。

a.与新课程相适应的,体现素质教育精神的教学观念

b.以课堂教学为中心的教学观念

c.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观念

d.稳定的教学秩序观念

4.在新课程改革中,对“课程”含义的理解正确的是( )。

a.课程标准规定的各学科课程

b.教师和学生共同开发的课程

c.教学计划、课程标准、教科书等文件

d.包含学科课程、综合课程、实践活动类课程和隐性课程四大类课程

5.以下与新课程的开放性,生成性不相适应的课堂教学是( )。

a.教学过程的预定性 b.教学设计预留空间

c.培养学生多向思维,求异思维 d.善于利用“突发事件”

6.在新课程教学活动中,教师负责组织,引导学生沿着正确的方向,采用科学的方法,使学生获得良好的发展。这句话的意思是说( )。

a.学生在教育活动中是被动的客体

b.教师在教育活动中是被动的客体

c.教师在教育活动中不能起到主导作用

d.要充分发挥教师在教育活动中的主导作用

7.关于新课程中教师角色将发生转变正确的说法是( )。

a.从教师与学生的关系看,教师应该是学生学习的模仿者

b.从学校与教师的关系看,教师应该是学者型的独立的教师

c.从教学与课程的关系看,教师应该是课程的建设者和开发者

d.从教学与研究的关系看,教师应该是教育教学的研究成果推广者

8.下列哪部法律确定了我国教师的法律地位( )。

a.《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d.《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9.新课程倡导研究性教学,以下不属于研究性教学的特点是( )。

a.研究型教学是开放的

b.研究型教学常常需要综合运用知识

c.研究型教学常常与生活密切联系,鼓励协作性学习

d.研究型教学就是师生互动

10.新课程强调问题意识,在教学中以此为纽带的教育的内涵是( )。

a.教师上课要尽可能多提问

b.学生上课要提出问题

c.重视问题解决

d.学生带问题走进教室,带着更多的问题走出教室

【参考答案】

1.b

【解析】机能主义主张心理学的研究对象是具有适应性的心理活动,强调意识活动在人类的需要与环境之间起重要的中介作用题干所述是机能主义心理学的观点。故本题选b。

2.a

【解析】新课改背景下,教师教学行为的变化体现在:(1)在对待师生关系上,新课程强调尊重、赞赏;(2)在对待教学关系上,新课程强调帮助、引导;(3)在对待自我上,新课程强调反思;(4)在与其他教育者的关系上,新课程强调合作。故本题选a。

3.a

【解析】新课程改革要求我们在教学中首先确立起与新课程相适应的,体现素质教育精神的教学观念。故本题选a。

4.d

【解析】在新课程改革中的课程包含有学科课程、综合课程、实践活动类课程和隐性课程。故本题选d。

5.a

【解析】新课程关注的是过程而不是结果,教学过程的预定性不符合新课程改革的要求。故本题选a。

6.d

【解析】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这是有成效的教学的普遍规律。教师是教学活动的领导者、组织者,是学生学习的指导者和学习质量的检查者,他能够引导学生沿着社会所期望的方向发展,使学生成为社会所需要的人才。故本题选d。

7.c

【解析】新课程倡导的教师角色包括:(1)从教师与学生的关系看,教师是学生学习的促进者;(2)从教学与研究的关系看,教师是教育教学的研究者;(3)从教学与课程的关系看,教师是课程的开发者和建设者;(4)从学校与社区的关系来看,教师是社区型开放的教师。故本题选c。

8.c

【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一章第三条对教师的概念作了全面、科学的界定:“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承担教书育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提高民族素质的使命。”《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一次从法律上确认了教师的社会地位的专业性。故本题选c。

9.d

【解析】研究性教学的特点表现为:(1)研究性教学是开放性的,非标准答案的;(2)研究性教学常常需要综合运用知识;(3)研究性教学常常与生活密切联系,鼓励协作性学习。故本题选d。

10.d

【解析】学生带着问题走进教室,带着更多的问题走出教室。这就是以问题为纽带的教育。教师并不以知识的传授为目的,而是以激发学生的问题意识、加深问题的深度、探求解决问题的方法,特别是以形成自己对解决问题的独立见解为目的。故本题选d。

文章来源于教师招聘网

推荐阅读:

教师招聘报名时间

教师招聘报名入口

责任编辑:大白

<上一页1下一页>;

分享到:

上一篇:2020年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综合知识模拟题14

下一篇:2020年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综合知识模拟题14

>;>;更多教师招聘通用相关信息/资料查看

2020年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综合知识模拟题142020年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综合知识模拟题142020年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综合知识模拟题142020年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综合知识模拟题142020年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综合知识模拟题142020教师招聘笔试教综模拟题及答案解析81-90

条评论
Alternate Text
Alternate Text 表情
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推荐

今日招聘网是由滨兴科技运营的人才网,未经今日招聘网同意,不得转载本网站之所有招工招聘信息及作品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2895号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330108000033号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178-14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新出发滨字第0235号 浙B2-20080178-14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0571-87774297 donemi@163.com

投递简历
马上投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