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这里的猪住着楼房,吹着空调

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招聘信息 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 2021-08-06 09:34:20 人阅读

日前,在北湖农业基地,恒健猪场第三期主体建筑已基本完工。待其正式投产,猪场年出栏生猪总规模将达到6万头,这也将使恒健猪场成为上海市大型规模化的生态养猪企业。自2007年下半年,猪场创始人于新花董事长首次登上崇明岛考察选址以来,恒健猪场从无到有,厂房不断增加,技术不断积累。随着三期工程临近尾声,这里产出的高品质“猪福侬”牌猪肉正在登陆各大商超,走向万千消费者的餐桌。“这让我有一种梦想成真的感觉。”于新花动情地说。

“楼房养猪” 星级标准

恒健猪场第三期项目总建筑面积达26000平方米,包含分娩舍、保育舍、育肥舍等7个单体,总投资超过6000万元。育肥舍是生猪们长出一身好肉的关键场所,恒健创新设计出三层楼房作为第三期育肥舍——“实现了‘楼房养猪’,这是三期项目的一大亮点。”于新花说。值得注意的是,全部三期项目都集中在最初审批下来的300亩土地内完成,三期工程更是只占地55亩。采用“楼房养猪”,大大提升了猪场的空间利用率。住的是楼房,猪享受的更是“星级服务”。自动控温设备和地暖让猪舍冬暖夏凉,始终保持在15-29摄氏度区间。猪食用的饲料均来自恒健农牧自有的饲料厂,主要包含谷物、酸奶发酵菌、鱼粉和植物油等,可谓配比均衡、营养丰富;饮用水则以崇明岛上河水经恒健自主研发的滤水、净水流程处理,控温在18-23摄氏度得到。此外,每只猪按体型均享有充足空间,超过80千克的育肥猪每只有不少于1.2平方米面积的活动区域,完全符合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动物福利国际合作委员会制定的动物福利专项标准。养殖环境和营养有了保障,废弃物的收纳、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便成为“楼房养猪”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对此,恒健早就练成不少“绝招”。独创的粪尿即时分离技术,能有效分离固液态废弃物,降低污水有机污染物指标90%以上。分离出的固体部分被输送到有机肥加工中心,通过静态好氧发酵制成优质有机肥;液体部分则通过密封厌氧发酵工艺,生产出液体肥与沼液。由此,恒健猪场避免了环境污染,实现了废弃物资源化再利用。自2015年5月一期工程投产以来,附近村民普遍表示,猪场并未产生臭气。高科技、高标准造就了产品的高品质。“猪福侬”猪肉是恒健猪场目前主推的品牌,其肉质符合并优于国家24项标准,无抗生素、无重金属,各有害物质均未检出。此前,这款猪肉曾参与“崇明优品”相关活动,力争成为崇明农产品的又一代表;眼下,“猪福侬”正强势入驻世纪联华等23家大型超市,上架标超逾200家。恒健猪场的产品,正为千家万户所知晓。“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底气”

早在20多年前,于新花就创办上海康得利动物药品有限公司,专门研究养殖防疫技术。1999年,她与蔡会全博士等一道提出传染病发生发展五阶段理论,这在全球相关学术领域尚属首创;这一理论在养殖业界不断得到推广应用,2017年,理论与相关消毒技术、产品荣获该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在与养殖企业打交道的过程中,于新花逐渐萌生了自主创业的想法。“当时,药企发展势头不错,我也顺势有了继续创业的想法。”于新花回忆道,“摆在我面前的有两条路,其一是继续深耕药业,做人用药物;其二就是进行养殖创业,活用此前的技术积累。”于新花(右一)在和员工交流养殖技术

近年来,市场波动、非洲猪瘟一次又一次撼动着中国的猪肉行情,养猪业逐渐成为公认的重资产、高风险产业。为什么选择了看上去更辛苦、更艰难的创业路?面对他人的不解,于新花表示,在服务养殖企业的过程中,深深感受到养殖业必须走种养结合之路、生态循环之路和健康养殖之路,迫切需要科技创新。面对养殖风险,于新花说:“技术就是我最大的底气。”在恒健猪场,采用自繁自养的生猪养殖与繁育模式,每栋猪舍均安装有全覆盖式喷雾消毒系统,能有效杀灭95%以上的有害菌;养殖各环节均实现高规格、自动化,同样是基于防控疫病的整体考量。以核心技术为支撑,系统风险得到控制。“因而,我们不必专门用药、用抗生素,就实现了防疫高标准。”

为了保持技术领先和培养人才,恒健猪场每年都从高校招募十多位大学生来实习。“读书人,不能浪费了墨水。”这既是于新花选择农业创业的初衷,也是她用以来鼓舞新进技术人才的理念。恒健同样鼓励普通养殖工人学习高端技术。先前招聘的饲养员中,已有不少人掌握了配种、产房管理等养殖核心技术,成长为专业技术人才。为了生态岛的明天

恒健猪场不仅仅是一个技术驱动的养殖企业,对那些曾为之奔走的工作人员而言,它承载着崇明人对生态岛绿色发展的美好愿景。2007年,为了给猪场项目找到理想选址,于新花跑遍了上海的各郊区郊县。登上崇明岛考察时,她立刻被这座生态之岛深深吸引。面对自带资金和技术的优质创业者,崇明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将严格合规与灵活高效相结合,尽力促成优质企业落地。经多方调研,于新花敲定新河镇北湖一带的数百亩土地。在审批环节,围绕土地性质问题,县政府大力支持规划土地部门协调解决,最终制定出合规合法的整体方案,先行环评,然后在上海市规划土地局备案、置换本地区土地指标,从而确保恒健生态猪场优质项目落地。在项目环评阶段,恒健猪场严格遵守绿色农业和生态岛建设总体目标制订建设方案,将生态做扎实,落实环保硬指标;有关部门细心评估,严格把关,整个流程耗时超过一年。“认真的力量是巨大的。”于新花感慨道,“恒健是各方面齐心协力的成果,也必须为世界级生态岛不断助力。”

从一开始,于新花就认定,猪场必须走种养结合之路,因而,选址必须紧邻水稻规模生产基地。经过当时崇明农委工作人员的帮助、指导和协调,于新花与北湖水稻基地的负责人取得联系。两人都心怀搞绿色农业的理想,因而一拍即合,这也促成了恒健猪场最终落户北湖。如今,来自猪场的无公害有机肥就近应用于周边万亩两无化水稻生产基地,令大米产量与品质有了稳固保障。多年磨合,恒健猪场和北湖水稻已然形成种养紧密结合的生产模式。2016年,恒健猪场荣获崇明区首批博士农场称号。次年,猪场获得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协会授予“福利养殖金猪奖”,实现上海市境内此奖项零的突破。之后,恒健连续获得农业农村部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称号、第二届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总决赛二等奖、农业产业化上海市重点龙头企业称号等荣誉。今年年初,恒健猪场又荣获上海市首批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称号,被列为农业农村部畜牧机械化推介典型案例。凭借着全面过硬的技术积累,恒健已经成为崇明颇具代表性和竞争力的农业品牌。如今,在三期工程即将竣工之际,恒健也将一如既往地推动技术创新,提供优质高品质的生态猪和绿色猪肉,助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与绿色产业发展。(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记者:朱远哲

原标题:《崇明这里的猪住着楼房,吹着空调》

阅读原文

条评论
Alternate Text
Alternate Text 表情
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推荐

今日招聘网是由滨兴科技运营的人才网,未经今日招聘网同意,不得转载本网站之所有招工招聘信息及作品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2895号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330108000033号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178-14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新出发滨字第0235号 浙B2-20080178-14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0571-87774297 donemi@163.com

投递简历
马上投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