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阜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服务中心

四川省八一康复中心招聘信息 四川省八一康复中心 2021-06-04 01:46:38 人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在线访谈>在线访谈

在线访谈·阜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服务中心

您的浏览器不支持 video 标签。

【访谈对象】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服务中心 党委成员、副主任 张晨辉

【访谈时间】 2020-10-30

【问答摘要】

主持人:

各位网友、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阜新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市就业总量压力持续增大,用工结构性矛盾相对突出。面对困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政府对就业创业、帮扶企业“减负稳岗”的系列政策,打好政策“组合拳”,确保了各项就业工作的顺利推进。今天,我们就2020年稳就业工作的相关话题进行在线访谈。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服务中心党委成员、副主任张晨辉同志就我市稳就业工作情况与大家互动交流,答疑解惑。

主任,您好!欢迎您做客在线访谈节目!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服务中心党委成员、副主任张晨辉:

大家好,主持人好!非常高兴与大家进行交流。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让广大市民朋友对我市2020年以来的就业工作有一个更加深入的了解,希望大家支持和理解就业工作。

主持人:

今年以来全市就业情况怎么样?应对疫情影响采取了那些举措?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服务中心党委成员、副主任张晨辉:

今年以来,人社部门坚持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首要工作,强化稳就业举措,援企稳岗扩就业并举,加快恢复和稳定就业,总体形势良好。1-9月,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260人,完成年度计划11000人的75.09%;失业人员再就业8410人,完成年度计划12000人的70.08%;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802人,完成年度计划4000人的70.05%;城镇登记失业率为5.64%,控制在省计划6.2%以内;全市两县五区实名制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46513人,完成年度计划16万人的91.6%,其中省内119416人,省外27097人,建档立卡贫困农村劳动力就业15101人;扶持创业带头人326人,完成年度计划530人的62%,带动就业1534人。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实行兜底帮扶,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100%实现就业。主要体现在以下4个方面:

1.政策出台靠前。认真落实(辽政发〔2020〕9号)文件,出台《阜新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同时人社部门牵头与相关部门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稳就业政策措施,因时因企施策,并开展企业用工状况大调查,及时掌握当地企业用工状况,防范规模裁员和失业风险,促进稳企稳岗、复工复产。

2.工作落实靠前。市人社局成立多个调研组,分别对各县(区)宣传落实的稳就业保就业政策进行督查指导,要求各县(区)强化责任担当,主动服务,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预警研判,摸清底细,采取有效措施,通过对就业形势研判,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稳就业保就业工作。

3.用工服务靠前。建立了企业用工服务机制、政企双向互动机制,发放企业用工信息和政策宣传材料,强化省外对接,开展“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通过市人力资源网、新媒体、基层人社服务平台等及时推送企业用工信息。

4.重点保障靠前。落实一系列援企稳岗扩就业政策,为企业减免社保费用,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积极争取省就业补助资金,缓解了我市财政就业资金支出压力。

主持人:

今年以来我市稳定就业,在政策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服务中心党委成员、副主任张晨辉:

1.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和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强力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市人社局等9部门出台《关于加大力度做好困难企业稳岗返还工作的通知》(阜人社[2020]31号),确定符合我市实际的发放标准和条件。及时发放企业稳岗返还和困难企业稳岗返还失业保险金、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合计7010万元。其中:发放稳岗返还失业保险资金2155.22万元,惠及阜新鲁花、阜新大润发等474户企业59014名职工;困难企业稳岗返还失业保险资金2233.57万元,惠及辽宁虎跃(阜新)、千盛百货等18户企业3767名职工。发放2019年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2621万元,惠及万达铸业、凯莱英药业等14户企业3319名职工。

2.落实以工代训补贴政策。出台了《阜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阜新市财政局关于实施企业稳岗扩岗专项支持计划的通知》(阜人社发〔2020〕49号)。截至目前,169家企业申报以工代训补贴,以工代训培训人数为12570人,发放以工代训补贴资金59.84万元。落实扶贫车间以工代训培训补贴政策,对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扶贫车间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根据吸纳人数,给予最长6个月的职业培训补贴。截至目前,已为亿美阳制衣有限公司等10家开展“以工代训”的扶贫车间(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06人)发放“以工代训”培训补贴42.2万元。正在开展“以工代训”的扶贫车间有32家,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82人。

3.落实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相关政策。落实(辽人社〔2020〕29号)文件精神,出台《阜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阜新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做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有关工作的通知》(阜人社发〔2020〕57号)。疫情期间,出台了《关于印发<阜新市受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职工线上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实施细则>的通知》(阜人社发〔2020〕11号),组织开展线上培训的企业115家,企业职工线上培训19336人次,截至目前发放线上培训补贴资金280.23万元。出台了《关于开展我市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阜人社发〔2020〕40号),开展岗位技能提升(个人申请)2297人,发放岗位技能提升补贴372.5万元。落实重点群体职业培训补贴政策,对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培训专业包括:焊工、服装制作工、母婴护理。截至目前,培训174人,发放培训补贴10.6万元。

4.落实其他稳就业补贴政策。一是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援助。发放求职创业补贴75.3万元。其中,为市内三所高校433人发放求职创业补贴43.3万元,为10家中职院校毕业生发放补贴30.1万元,发放湖北籍高校毕业生补贴1.9万元。二是发放青年就业见习补贴。2019年248名高校毕业生见习补贴正在公示,2020年新增就业见习单位13家、岗位需求300人,已在岗见习51人。推动天士力辽宁制药公司与阜新卫校毕业生达成就业见习协议30人。三是鼓励高校毕业生就业。确保灵活就业人员便捷享受各项支持政策和就业创业服务,对我市离校1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灵活就业后缴纳的社会保险费,补贴2/3,补贴期限24个月。

主持人:

年初以来,我市在努力扩大就业方面有哪些具体做法?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服务中心党委成员、副主任张晨辉:

1.服务企业供需对接,促进重点群体就业。一是对全市263户重点企业和57个新开工项目,指定专人作为联络员进行跟踪服务,解决用工难问题。其中,为力劲集团和九星钛业等企业组织开展“点对点”现场招聘会;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企业招聘毕业生和务工人员专栏60期;为企业人员开展“就业通”培训会、政策宣讲会等。截止目前,已累计为企业招聘各类急需人才147人。二是发挥创业带动就业作用,促进全市8个创业孵化基地开复工,入驻企业225家,带动就业2015人。三是开展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提供包车服务,降低农民工出行成本,累计发送“点对点”专车186次,输送农民工4617人。四是开展“双走进”活动,组织用工企业走进乡村、组织务工人员走进盛嘉制衣、永红机械等企业,满足了48家企业446个岗位需求。

2.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1)落实四类扶持政策。一是开展就业援助。及早发放求职创业补贴,发放范围扩大到10家中职院校毕业生。二是实施青年就业见习计划。2020年在原见习单位113家的基础上新增就业见习单位23家、岗位需求300人,已在岗见习51人。推动天士力辽宁制药公司与阜新卫校毕业生达成就业见习协议30人。三是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技能和创业能力。鼓励企业吸纳就业,落实以工代训政策,扩岗位、稳岗位、高校毕业生15人参加企业以工代训。开展高校毕业生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组织阜新大唐公司等企业开展应往届高校毕业生职业技能提升培训836人。四是加大扶持高校毕业生创业力度。2019-2020年共扶持高校毕业生创业带头人83人;会同辽工大共同建设市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举办“创业师资培训班”,积极推进“稳就业”工作,以创新创业带动,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

(2)拓宽四条就业渠道。一是机关事业单位及政府购买服务招聘岗位1609个。2020年公务员考录岗位130个;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共设置岗位993个(其中高学历人才岗位280个、乡村振兴引才计划岗位100个、宣传部特殊专业人才岗位20个、疾控中心检验检测人员10个、彰武县事业单位岗位50个、阜蒙县事业单位岗位33个、退役士兵大学生岗位100个、教育系统中小学和幼儿园老师岗位400个);民政社会工作者岗位300人,三支一扶计划30人,医疗系统引进高校毕业生112人,辽工大引进高校毕业生44人。二是促进高校毕业生到市属国企和重点民营企业就业。会同市国资委向6家市属国企征集就业岗位15个。组织召开全市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动员重点企业挖掘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征集岗位1087个,企业吸纳给予社保补贴;分别于9月11日、25日,组织开展“送高校毕业生入企对接”活动,广大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走进阜新建兴金属有限公司,让毕业生能够走进企业,服务企业面对面、零距离,有效缓解企业用工难题,促进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三是鼓励高校毕业生参军入伍。今年我市高校毕业生参军入伍105人。四是鼓励高校毕业生新业态灵活就业。对我市离校1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后缴纳的社会保险费,补贴2/3,补贴期限24个月。

(3)强化四项服务措施。一是实施实名制动态管理。按家庭地址责任分工到各县区人社部门,为每位毕业生提供“三个一”服务,即提供一份政策服务清单、开展一次职业指导、提供一批就业信息。二是搭建线上线下对接平台。发布岗位信息2099个,需求7965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337人。三是实现重点企业岗位对接。将重点企业招聘信息推送给辽工大、高专及我市职业院校。帮助嘉隆电子通过毕业生数据库筛选符合企业急聘专业人选285人。四是实施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兜底帮扶。对贫困大学生实施“双一百”计划,即事业单位公开招聘100人,目前已招聘35人;国有及重点民营企业安置100人。对有就业愿望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无法实现就业的,继续实施公益岗兜底安置。

3.做好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工作,稳妥推进公益性岗位动态管理。我市出台《阜新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阜政发[2020]6号)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公益性岗位的管理措施,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公益岗动态管理工作。召开主要领导参加的全市动员大会,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向市信访办就工作推进进行风险评估,并召开全市风险预警大会。制定公益性岗位动态管理实施意见,开展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动员距退休不足两年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利用股东法人核查对违规人员进行清退。从引导企业就业、领取失业金、转岗培训等渠道,动员引导超期公益性岗位在岗人员退出公益性岗位。截止目前,1-9月共收回实际减少5176个公益性岗位。失业保险政策为退岗人员享受相关待遇提供了强大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很好地维护了社会稳定。

4.夯实就业扶贫保障基本民生。对659名绝对贫困人口中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需求的74人,年收入5000元以下的20818人中的有劳动能力和就业需求的505人通过公益岗兜底帮扶,扶贫车间就业等方式进行“一对一”帮扶,累计安置农村扶贫公益岗2698人。积极开展抗旱减灾专项活动,制定抗旱救灾工作方案,加大劳务输出力度,深入乡镇村屯开展抗旱减灾就业援助劳务交流洽谈会,面对面提供岗位对接。其中,在阜蒙县于寺镇、富荣镇、大固本镇和彰武县后新秋镇相继举办7场“保民生、稳就业”返乡留乡农民工专场招聘会和“抗旱减灾”就业援助专场劳务洽谈活动。累计组织沈阳、大连等域内外138家用工企业和沈阳娘子军等3家民营培训机构参会业,提供包括食品加工、焊工、电工、操作工、家政等用工岗位5496个,进场求职2639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近12000余份,初步达成就业意向506人。

5.强化就业公共服务措施。一是实施推进失业保险市级统筹,实现失业保险领金全程网上办理,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二是积极开展线上招聘。开发“就业通”手机app线上求职招聘,注册会员企业1399家,发布岗位2303个,发布个人简历18991人。通过官方微信平台发布“企业直通车”48期、“春风行动”线上招聘3场、企业用工信息30期,累计为1319家次企业发布岗位6435个,需求人数31718人。三是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公益岗安置退役军人1185人。举办退役军人创业大赛,参与项目30余个。

主持人:

对做好年底前就业工作有哪些考虑?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服务中心党委成员、副主任张晨辉: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就业工作面临的风险挑战仍突出,市人社部门将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会同有关部门不断强化政策供给,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努力确保全市就业局势稳定。

1.强化责任意识。对于就业创业工作,要树立主要领导重点抓、分管领导全面抓的宗旨,坚持把创业就业工作作为首要工作来抓,对重点工作、重要环节定期进行调度,全面掌握就业创业工作进展状况,及时研究工作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

2.推动“六稳”“六保”政策落实。积极落实《阜新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阜政发[2020]6号),建立任务指标责任制,全市联动,督导县区,保证序时进度,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3.采取有力措施稳定就业岗位。紧盯企业复工复产和我市一系列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用工需求,用好用足稳岗返还、价格补贴、保费减免、技能培训等稳就业政策,运用人社政策支持服务企业和项目发展,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培育就业增长点。提前做好就业形势研判,避免出现规模性失业。

4.持续推进公益岗动态管理。对到期人员及时核实,符合条件的可以延岗,不符合条件的退出公益性岗位。针对“公益岗人员距退休不足五年的人员可以延长至退休”的人员进行劝退。加大公益岗的实地检查力度,对各种违规行为进行查处,严格规范公益岗管理。

5.加强重点群体就业援助工作。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重要位置,聚焦毕业生就业需求,积极落实毕业生就业创业相关政策,千方百计拓展多元化就业渠道,多措并举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建立包保县区责任制度,对县区进行专项督导和落实,确保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0%以上,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100%实现就业。支持扶贫载体发展,引导农民工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做好退役军人和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工作。

6.支持创业创新带动就业。鼓励各行各业龙头领军企业、科研机构和科技服务机构等主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大力发展多样化的众创发展模式,将社会资源引入孵化基地,促进孵化基地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带动就业创业。

7.制定风险应对预案。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市人社局牵头建立防范和应对大规模裁员和失业风险工作专班,由市人社局主要负责人担任总牵头人,全力防范风险,确保就业局势稳定。

条评论
Alternate Text
Alternate Text 表情
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推荐

今日招聘网是由滨兴科技运营的人才网,未经今日招聘网同意,不得转载本网站之所有招工招聘信息及作品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2895号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330108000033号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178-14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新出发滨字第0235号 浙B2-20080178-14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0571-87774297 donemi@163.com

投递简历
马上投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