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人文社科学院吕宗力项目2023年博士后招聘启事

今日招聘官方招聘信息 今日招聘官方 2023-11-29 15:07:53 人阅读

课题组简介

项目名称:

1.纬书中的科技史料与科技思想:

纬书是汉代方士、儒生依托儒学经典,杂糅河图、洛书、阴阳五行、天人感应等观念编纂而成的一系列文献,涵盖了东汉、三国时期的主流意识形态和包罗万象的百科式知识体系。魏晋以降谶纬屡遭当局禁绝,纬书文献散佚。因纬书文献中的观念、话语、符号和知识体系,对于了解、研究上古至秦汉社会、政治、文化、思想、科技、宗教至关重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的重大招标项目“纬书文献的综合整理与研究”(20&zd226)正在开展辑佚、史源调查、辑证等研究。目前在纬书佚文中发现了相当数量的科技和科技思想史料,包括天文、律历、医药、地理、农业等,需要受过良好科技史和文献学训练的作者作深度梳理和跨学科研究。

2.《唐开元占经》研究:

《唐开元占经》成书时间约在公元718~726年之间,作者是唐代印度裔僧人瞿昙悉达。《唐开元占经》保存了唐以前大量的天文、历法资料与纬书佚文,在天文史和纬书研究上极具价值。该书唐以后一度失传,目前所能见到的重要版本有明清多种抄本和清代一种刻本,分属两或三个系统。不同版本之间,或有异文。该书对纬书文献的整理有重要价值,也需要受过良好科技史和文献学训练的作者对其作深度梳理和跨学科研究。

3.指导教授:

吕宗力,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道扬书院院长、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兼职教授。“纬书文献的综合整理与研究”首席专家。

石云里,中国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执行院长、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前任主任,中国天文学会天文学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课题组招聘方向

博士后

职位说明

应聘者须具备:

1.获得博士学位一般不超过3年,且年龄在35周岁以内;

2.具有较强的跨科学研究能力;

3.品学兼优、身心健康;

4.未在深圳市从事过博士后工作。

工作职责包括:

1.全职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在站期限:2年;

2.完成导师交办的其他工作。

申请程序

请准备好完整的中、英文简历,职位申请表(可在附件下载)以及两名推荐人的联系信息,发送至吕宗力教授,邮箱:luzongli@cuhk.edu.cn.,邮件标题注明:应聘某某岗位+本人姓名+今日招聘网jrzp.com【快捷投递:点击下方“立即投递/投递简历”,即刻进行职位报名】

本职位空缺有效期截止到合适人选到岗之日。

条评论
Alternate Text
Alternate Text 表情
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推荐

今日招聘网是由滨兴科技运营的人才网,未经今日招聘网同意,不得转载本网站之所有招工招聘信息及作品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2895号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330108000033号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178-14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新出发滨字第0235号 浙B2-20080178-14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0571-87774297 donemi@163.com

投递简历
马上投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