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三招认清招聘公司真面目

招商银行招聘信息 招商银行 2020-05-19 20:00:42 人阅读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玉霞 通讯员 洪升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毕业生网络求职成为主要渠道。毕业生小徐近日向记者反映,自己和同学加入了朋友推荐的一个qq群,应聘一家公司的文职工作,但该公司声明给他们高工资,却以不给他们买社保为条件。对于敏感的社保问题,小徐和同学都谨记学校就业指导老师关于劳动合同和社保的提醒,于是拒绝了该公司,避免落入求职陷阱。

毕业生求职受骗的案例屡见不鲜,为提高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的求职防骗能力,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学院日前线上开展大学生就业“防骗”法律讲座,该校法律顾问李华明博士从三大方面,教毕业生认清招聘公司的真面目以及辨别骗局三招。

第一招:一定要看官方或权威渠道

网络上的招聘信息鱼龙混杂,涉世未深的毕业生该如何辨别这些招聘公司的真伪?

李博士表示,最关键的一步,就是要从权威可靠的渠道获得信息。真实性较高的主要信息源有:政府官网、高校网站或招生就业指导中心网站,政府主办的人才交流中心官网,官方主流媒体如报纸及其app等;第二步,选择可信度较高的发布主体:政府部门、高校、老师、家人和亲戚等;第三步,判断招聘的内容是否具有真实性,即招聘信息是否与招聘单位的经营范围高度吻合,这需要学生多查询相关公司的各种信息;第四步,看是否具有规范性较高的招聘条件:一般来说,真实性较高的招聘对于薪酬体系和标准会低于毕业生的预期,毕业生要对过度虚高的条件保持警惕。

第二招:看是否收费、是否规范签约等

在网上海量筛选出相对合心意的用人单位后,毕业生就要投简历、面试等。这个环节也有较多陷阱。

毕业生小张就有过交费后就人去楼空的遭遇。他网上投简历后第三天就接到招聘公司的电话,约他到一栋写字楼里见面。小张看那公司的门面、办公室装修都不错,认为这家公司还算靠谱,对方说签合同前要先交服装费和证件、门卡工本费等共500元,小张觉得可以接受,于是支付了500元。第二天兴冲冲去上班时,却发现人去楼空,与他一起发现受骗的,还有好几位毕业生。

李博士提醒,看一个公司是否正规,可以从四个方面入手。

一看是否扣留证件。根据法律规定,任何招聘单位不得扣留应聘者的身份证、毕业证、驾驶证等相关证件。一家正规的企业往往只接收求职者的证件复印件,往往会要求证件原件查看并归还;

二是看是否收费。国家法律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在招聘应聘者时,不得收费。因此,当遇到用人单位以各种名义收取费用时,一定要擦亮眼睛,以免受骗。除了国家规定的可以收取费用的考试,如国家及地方公务员考试外,用人单位无权收取所谓的考试费用;

三看招聘地点的选择。线上招聘时,用人单位招聘地点如果在酒店、餐厅、码头、车站,就需要警惕,特别是女同学;

四看是否规范签约。签约时,直接把资料放在桌子上,没有语言交流,不看学历,不问专业年龄,全部录用,这样的公司不真实。遇到用人单位催促求职者快快签合同、且只需签一份合同等情况,毕业生都要非常谨慎。

第三招:看《劳动合同》细节

对于刚刚毕业的“职场小白”来说,要签的《劳动合同》也可能步步惊雷。如何快速识别《劳动合同》的陷阱条款?

李博士介绍,求职者重点要看清劳动合同的期限和试用期期限,明确工作岗位和工作地点;看有没有社保的条款,有些招聘单位虽然会给求职者买社保,但会去偏远的地方买社保,这就是陷阱,要记住,在哪个城市工作就应该在哪个城市买社保;看违约责任中,双方条款数量和赔偿比例是否一致;看甲方的盖章和加盖的公章是否与公司一致。

此外,毕业生求职时还要知晓的是,《劳务合同》和《劳动合同》有所不同,前者用人单位不需要为应聘者缴纳社保;而后者用人单位必须为应聘者缴纳社保。

相关链接

求职被骗怎么办?先申请劳动仲裁!

李博士告诉记者,在他近期接受到的咨询中,学生们问的最多的话题就是用人单位提供的报酬与实际不符,要怎么办?

李博士表示,遇到这种情况,第一看求职者与用人单位的合同是怎么签的,是否规定由对方承担相关费用、提供给求职者的规定费用是否符合书面约定。

如果无书面约定,可以找当时的共同参与人出来证明,或提供与单位用人的微信聊天截屏、手机短信等证据,提供求职者为这家单位服务的证据等。如果用人单位不理睬,求职者可以到劳动监察部门报案。如果对于人身有侵权行为,则可以到公安机关报案。

毕业生求职被骗,怎么办?李博士提醒,第一步是申请劳动仲裁,提供一些证据如入职登记证明材料、身份证考勤打卡、工作的照片、与主管和同事汇报工作的微信聊天截图等。也可以通过非法律的方式跟用人单位沟通,共同协商,提出能够接受的解决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劳动仲裁的起诉费用较低,证据若齐全,起诉成功率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条评论
Alternate Text
Alternate Text 表情
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推荐

今日招聘网是由滨兴科技运营的人才网,未经今日招聘网同意,不得转载本网站之所有招工招聘信息及作品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2895号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330108000033号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178-14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新出发滨字第0235号 浙B2-20080178-14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0571-87774297 donemi@163.com

投递简历
马上投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