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电影《敦煌女儿》走进上海交大暨第四期“敦煌文化守望者”志愿者特派计划启动仪式举行

今日招聘官方招聘信息 今日招聘官方 2023-04-19 07:37:49 人阅读
以下文章来源于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文明办

? ? ? ?从繁华旖旎的都市走向黄沙漫天的大漠,她用爱和生命奔赴一场跨越半个世纪的文化苦旅。因为这位杰出女性——樊锦诗,上海与敦煌再度结缘。

? ? ? ? 4月12日,电影《敦煌女儿》走进上海交通大学暨第四期“敦煌文化守望者”志愿者特派计划启动仪式举行。主创团队导演滕俊杰、樊锦诗饰演者茅善玉以及彭金章饰演者钱思剑登台与交大学子分享电影创作历程与背后的故事,敦煌研究院院长苏伯民在线视频致辞,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周承,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校友、文化发展基金理事陆强,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张丹丹,校友总会办公室主任顾希垚,博物馆执行馆长李仲谋,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喜芳,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冲,敦煌文化守望者二期成员、媒体与传播学院博士研究生罗丹等出席本次活动,700余位交大师生来到现场观摩。

菁菁堂观影现场

诠释“莫高精神”,《敦煌女儿》走进交大校园

? ? ? ? 《敦煌女儿》以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先生为原型,真实还原了樊锦诗在敦煌进行考古、学术研究和文物保护事业的五十多年的风雨历程,讲述了以樊锦诗为代表的一代代敦煌人,“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影片还通过实景画面展现了莫高窟的沧桑历史与美丽传奇,体现了在世界文明史上独一无二的艺术价值,斩获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戏曲片。

主创团队、交大领导登台分享电影、学校与敦煌的情缘

导演滕俊杰分享

主演茅善玉分享

主演钱思剑分享

文化发展基金理事陆强分享

文明办副主任王喜芳分享

? ? ? ? 主创团队在活动现场表示,这部电影通过创新的方式将沪剧与电影结合起来,详细讲述了樊锦诗先生将青春献给大漠,为文化保护事业奋斗终身的伟大志向。同时,还希望通过电影向交大学子传达对“择一行爱一行”的责任感和“祖国哪里需要就去哪里”的使命感,坚定文化自信,积极投身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去。

续写敦煌情缘,“敦煌文化守望者”整装再出发

? ? ? ? 作为一项全球志愿者派遣计划,“敦煌文化守望者”以文化保护与传播为目标,近年来,已成为知识赋能型文化公益行动的标杆。历届“守望者”中不乏交大人的身影,他们将知识特长与敦煌文化相结合,以创新的方式讲解洞窟壁画艺术,以不同的视角呈现了不为人熟知的故事与传奇,以实际行动践行“莫高精神”。

“敦煌文化守望者”全球志愿者派遣计划回顾

第四期“敦煌文化守望者”志愿者特派计划启动仪式

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冲介绍第四期“敦煌文化守望者”项目

? ? ? ? 今年,第四期“敦煌文化守望者”将依托社会实践团,邀请敦煌学专家担任指导教师,于暑期期间前往敦煌莫高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理论授课、实地教学、展馆参观、体验式培训等形式,探寻敦煌千年历史;强化课程学习、讲解培训、测验考核等环节,开展敦煌文化志愿讲解服务;结合实践团成员的专业特长,运用多媒体视频、虚拟现实等数字技术,实现敦煌文化的数字化传播;发挥交大专业师资力量,打造炙手可热的国潮IP符号,加强文化产品的实践与创新。

播撒文化种子,向世界传播敦煌之美

敦煌研究院院长苏伯民视频致辞

? ? ? ? “《敦煌女儿》是以我们樊锦诗院长为主题的影片,樊院长是上海人,因为她,上海与甘肃,交大与敦煌结下了不解之缘。过去几年,交大与敦煌开展了一系列战略合作。今天,电影《敦煌女儿》主创团队走进交大,第四期'敦煌守望者'启动仪式举行,两项活动同时举办,将交大与敦煌的合作又一次推向新的高度。”苏伯民如是说。

交大校领导向电影主创团队赠送礼物

? ? ? ? 首批志愿者出征之时,樊锦诗曾表示“希望志愿者能够在了解敦煌的基础上,向外多播撒种子,把敦煌文化带到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地方。”如今,守望者们将怀着同样的初心,再次集结,将青春融入敦煌的历史文化之中,向世界传播东方文化之美。

来源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文明办

排版 | 文化守望者

条评论
Alternate Text
Alternate Text 表情
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推荐

今日招聘网是由滨兴科技运营的人才网,未经今日招聘网同意,不得转载本网站之所有招工招聘信息及作品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2895号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330108000033号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178-14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新出发滨字第0235号 浙B2-20080178-14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0571-87774297 donemi@163.com

投递简历
马上投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