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事业单位 > 正文
搜索

招聘不得询问女性婚育情况?

2019-02-26 00:15:41 人阅读

招聘不得询问女性婚育情况? 有单位给“女记者”产假安排工作

2019-02-25 16:14

齐鲁网济南2月25日讯近日,人社部、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招聘行为促进妇女就业的通知》,《通知》明确要求各类用人单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拟定招聘计划、发布招聘信息、招用人员过程中,不得限定性别(国家规定的女职工禁忌劳动范围等情况除外)或性别优先,不得以性别为由限制妇女求职就业、拒绝录用妇女,不得询问妇女婚育情况,不得将妊娠测试作为入职体检项目,不得将限制生育作为录用条件,不得差别化地提高对妇女的录用标准。

春节一过,天气回暖,招聘市场又热闹起来。针对九部委下发的通知,企业落实情况如何呢?23号,济南人才市场就有一场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女记者就去现场亲身体验了一把。

招聘海报少见性别限制 部分岗位更加青睐女性

参与该场招聘会的用人单位有100多家,提供了行政、人资、销售、管培生的3200多个岗位。记者在招聘会现场转了一圈,大部分企业的招聘广告上已经没有了“男女不限”“男性优先”等性别限制条件,只有少数几家企业,因为工作性质原因,标明了招聘对象的性别为男性。

一家工程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尽量录取男生,是因为企业里的工作主要在户外,“害怕你们扛不住”。而另一家工程工作人员则表示,他们公司的项目都在工地上:“原来女的上工地,不方便照顾家,只要女的能上工地,就可以不限性别了。”此外,有些企业提供的岗位,甚至更希望女性前来应聘,这类岗位一般更需要细心、耐心。

记者投递了9家企业,涉及中介、科技、餐饮、金融、传媒、市场等行业,包括销售、编导、经理人、运营等岗位。在沟通过程中,招聘人员主要关注记者的学历背景、工作经验等条件,没有人主动询问记者的婚育情况,但在几家企业提供的招聘信息登记表上,不乏有“婚恋状况”“生育情况”等问题。

女性产假难休 用人企业限制多

记者以一年内准备结婚生子为由,咨询了工作人员。这几位工作人员均表示,企业将根据国家法律规定,保障女性员工休产假的权利。虽然如此,但几位工作人员仍然向记者提出了疑问、建议或者限制,甚至婉拒了记者的求职请求。

“你是不是就想着万一,休完产假不过来了还是怎么着呢?怀孕生孩子休产假期间,如果说有着急的工作的话,会让你在家里稍微弄一下,这个你能接受吗?”这位媒体公司的工作人员先是向记者提出了疑问,继而又给产假“安排”上了工作。

“在你结婚之前业务量肯定要上去,要不然你休产假期间的话工资就几乎没有,只不过你可以报生育保险。”虽然产假正常,但是这位金融公司的工作人员还是向记者做出了提醒。

除此以外,由于二胎政策放开、公司女性员工较多等原因,不少企业选择根据情况协调女员工生育时间。而有的企业,在听到记者的婚育打算后,直接拒绝了记者的求职申请:“最起码一年之内不要要孩子,虽然国家不允许,但是私下说,如果刚招您进来您就怀孕了,一来我们不希望流失人才,另外您产假期间,公司还需要给您缴纳各项福利,这样我把您招进来了,领导也会说我。”

编后:由此看来,部分企业在招聘女性时还是有不少限制的。我们也希望,9部委下发的通知能够进一步落实到位。而作为求职的女性,在遭遇到不公平待遇的时候,一定要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闪电新闻记者 曹宁 济南报道

分享到

条评论
Alternate Text
Alternate Text 表情
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推荐

今日招聘网是由滨兴科技运营的人才网,未经今日招聘网同意,不得转载本网站之所有招工招聘信息及作品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2895号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330108000033号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178-14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新出发滨字第0235号 浙B2-20080178-14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0571-87774297 donemi@163.com

投递简历
马上投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