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企业招聘,你做对了吗?

山西省肿瘤医院招聘信息 山西省肿瘤医院 2020-07-13 00:20:19 人阅读

全文共1755字,阅读大约需要4分钟

前不久,网上热议一河南籍女孩在杭州应聘时遭遇招聘歧视,该女孩将招聘企业诉至法院,最后判决招聘企业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1万元精神损失费。本案提示广大企业,招聘中存在的法律风险不容忽视。

那么,企业在招聘时如何才能做到合规,避免风险呢?笔者结合实践经验,在此为广大企业提出一些提示和建议,以供参考。

文 | 海普睿诚律师事务所 焦 锐 律师

-1-

如实披露信息

我国《劳动合同法》明确规定,企业在招聘时有信息披露的义务,需要向劳动者如实披露企业的相关信息。需要披露的信息包含两个层次:

▼ 法定的必须披露的信息:包括工作内容、工作条件、工作地点、职业危害、安全生产状况、劳动报酬。

▼ 劳动者要求了解的信息:劳动者要求了解的其他情况。

企业如果向劳动者隐瞒信息或虚假披露信息,可能会导致劳动合同无效、承担赔偿责任。因此,企业在招聘时应如实披露信息,避免发生争议时处于不利地位。

-2-

合规收集信息

为了尽可能准确地收集与全面把握应聘者的基本情况,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填写工作申请表是最常被用来收集和了解应聘者信息的方法之一。

企业在设置工作申请表内容时,应该注意以下问题:

▼申请表的内容应与劳动合同直接相关,如劳动者姓名、性别、公民身份号码、户籍地址及现住址、联系方式、教育背景、工作经历、特长爱好等信息。与劳动合同无关的信息,劳动者有权拒绝回答。

▼ 在工作申请表的落款处增加承诺性条款,要求劳动者签字确认工作申请表中提供的信息均属真实,如果经查有虚假,将按照用人单位的相关规章制度处理。

-3-

规避招聘歧视风险

企业招聘一定要遵守非歧视准则,绝对不能设置任何带有选择性的招聘条件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部分企业因为经营方式和岗位职能的需要,而对劳动者设定必要的条件,应属合法。

但是,公众通常不会了解企业内部的客观真实需求,仅凭企业对外设定的招聘条件判断,一些招聘条件如果表述不当,可能就被理解为构成某种歧视。

律师建议:

▼设定及发布招聘条件时,仔细斟酌,避免上述歧视性标准及表述。

▼通过巧妙设计工作申请表,获取相关信息,筛选符合条件的应聘者。

-4-

规范录用通知书

录用通知书(offer),是企业向拟录用的应聘者发出的通知,旨在表明企业的录用意向,同时明确劳动者报到的时间、地点等相关事项。

offer一旦发出,就对企业产生了法律约束。但offer的生效与否则取决于应聘者。如果应聘者选择接受,那么offer生效,企业则应当对此承担法律责任;如应聘者不接受,offer不发生法律效力,企业亦无相应责任。

因此,offer是企业招聘工作的重要环节,是招聘工作的成果,故企业应审慎对待,规范录用通知书。具体来讲,录用通知书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录用通知书的内容:

一般情况下,录用通知书的格式和内容都是由企业单方决定的,一份规范的录用通知书应当包含以下几个部分:

岗位名称、薪资待遇、劳动合同期限。

录用通知书的生效条件。通常会根据岗位的要求和工作内容的具体情况附加体检、背景调查等条件。

录用条件。可以重申招聘启事和岗位说明里的相关内容,最好更具体、具有可考核性。另外,还可以把其他未核实的事项,如是否已与原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关系、有无职业病、利益冲突等作为录用条件予以明确。

入职时间及入职需要提供的材料清单。

承诺及回执。例如,“如果您接受本录用通知书 ,您可以选择:a. 在 x年x月x日前将签署同意后的本通知书回执返回本公司(快递或邮件);b.如您未能选择a,也未能获得本公司进一步承诺,将视为您拒绝本录用通知书。

2、录用通知书不作虚假承诺

录用通知书虽然为企业单方面发出的文件,但一旦被应聘者接受,则其中的具体内容将构成劳动合同的一部分,因此其中所载的内容应当真实,不应虚假夸大。例如,为了吸引人才,企业在录用通知书中承诺极高的薪资福利,当等到应聘者入职后,企业实际发放的薪资福利远远低于先前承诺的标准,此时,劳动者可向用人单位提出以录用通知书中确定的标准享受相关待遇,此种情况下,用人单位败诉的风险比较大。

条评论
Alternate Text
Alternate Text 表情
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推荐

今日招聘网是由滨兴科技运营的人才网,未经今日招聘网同意,不得转载本网站之所有招工招聘信息及作品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2895号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330108000033号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178-14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新出发滨字第0235号 浙B2-20080178-14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0571-87774297 donemi@163.com

投递简历
马上投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