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事业单位 > 正文
搜索

过来人分享军队文职人员招考笔试复习心得,2019年考生建议看看

2019-06-24 18:54:02 人阅读

过来人分享军队文职人员招考笔试复习心得,2019年考生建议看看

03-10 22:54

作者:adward

眼下2019年全国统一招聘军队文职人员即将拉开帷幕,作为一名两次参加过该类型考试的“老手”,在这里我愿意毫无保留地与大家分享下复习准备的一点心得。

我两次参加考试,很遗憾均未能成功“上岸”,但笔试成绩却总能名列前茅。虽然在面试阶段,排名翻盘或被翻盘的几率相当大,但是笔试成绩的高低却是入围面试的门槛,特别是对于某些相当热门、竞争激烈的岗位。

文职人员

我第一次是在2014年11月份,当时是在长沙的国防科技大学笔试的,报考的是北京的某所装甲兵工程类军校的研究实习员岗位。笔试科目是公共科目+数学二+化学,最终笔试成绩是公共科目77,专业科目80,排名第一。唯一面试考生(二、三名放弃),分数84。只可惜我自己放弃了体检复查,因为路途遥远加之工作耽搁,故最终落榜。

第二次就是在2018年的首次面向全社会的招考,报考的是武汉某所海军院校的助教岗位,笔试公共科目81,专业科目(数学二+物理)73,排名第二,只可惜面试过程中被第三名的博士翻盘,以综合排名第二名落孙山。

首先,笔试的复习要严格依照军队专业技术人才网上提供的各科目考试大纲,逐条逐条对照复习。切记切记切记!

关于公共科目的复习,由于文职的公共科目难度系数要比公务员考试的行测低不少,准备起来比较省力。不建议考生大量去做行测题,首先应该好好看看文职管理条例、文职合同规定里面的条款,这在考试中至少有10道。再就是关注下最近有关军队的改革、国内国际发生的重大事件,这些又可以占个10道左右。其他的题型比如资料分析题、数学计算、文字逻辑题,参考行测题型即可,不必要做大量题和难题。主要精力放在下面的专业科目复习上。

关于专业科目,我考过数学二、大学物理和大学化学。数学二,仅包括高数(去掉三重积分、级数、解析几何等)和线性代数,复习内容相对较少,推荐同济大学版教科书。文职考试的题型全为选择题,难度仅相当于大学期末考试类型,所以建议不必做考研题。重心还是要对照大纲,逐条逐条地去复习教科书上的相关内容,包括各种概念、定理、推论以及典型的例题解答思路和过程(比如二重定积分计算中怎样去构建积分单元、积分区间等),同时呢,适当地做一下又代表性的课后习题即可,特别是求极限导数、二重定积分等。线性代数计算相对较少,重在理解书本上的各种定理和推论,多看多想,结合书本上的典型例题来看。

再来谈谈化学和物理。大学物理推荐康颖主编的版本。复习时还是严格依照大纲,不要遗漏,物理相对于化学,框架结构更为系统清晰,主要分为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以及近代物理部分等。考试的题型偏基本概念居多,还是相当于大学期末考试的难度,但是知识点多更全面。建议看教科书为主,有ppt课件更好,教科书也不是说逐字逐句的看,理论性的推导和复杂的例题可直接忽略,重点看各种概念、公式、定理,结合典型的简单例题来看。比如去年物理部分考查较多的光学部分中的光的衍射,等倾和等厚两种模式的计算公式要理解;去年电磁学部分考查较少,可能今年会增加,无非就是电生磁和磁生电,要多理解下麦克斯韦方程各个表达式的含义,等等。

化学部分的话,相对物理就容易些,抽象理解的概念偏少,重在记忆和积累。知识系统较为分散,重点还是依照大纲好好看教科书。教科书的话,建议选择简明通用版本的。

以上个人心得,希望能对各位今年跃跃欲试的兄弟姐妹们有所帮助。今年考试时间提前到上半年进行,个人认为军方侧重招聘大学应届毕业生,特别是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一些军校最近都陆续发布了招聘预公告,而且在公告中首次罕见地“明码标价”了薪资待遇。单从字面上的数字来看,比一般的公司和事业单位待遇还是很有竞争力的,足见军队求才若渴的热情。反过来,此举势必会增加今年考试竞争的激烈程度,无论是报名人数还是考试难度上,可能都会有所提升。

报名临近,尽早制定复习计划,合理安排时间,提高复习效率才有可能在笔试中拔得头筹。成功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最后,以习 大 大的语录结束本文:

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都在努力地奔跑着!

条评论
Alternate Text
Alternate Text 表情
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推荐

今日招聘网是由滨兴科技运营的人才网,未经今日招聘网同意,不得转载本网站之所有招工招聘信息及作品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2895号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330108000033号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178-14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新出发滨字第0235号 浙B2-20080178-14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0571-87774297 donemi@163.com

投递简历
马上投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