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2024年池州市贵池区教育体育局招聘14人公告

今日招聘官方招聘信息 今日招聘官方 2024-03-22 18:06:05 人阅读

 读懂申论背后考查的底层逻辑
湖南 钟露  zl55963
 
相对于行测,申论是一门更容易拉开分差的学科,也是很多考生头痛的一门课程,成绩浮动很大,对于能得多少分毫无掌控感。其实申论考查的更多的是一种能力,得分高低并不取决于知识量的多与少,而是要知道其作答本质和考查能力。
一、申论作答本质
1、问什么答什么。意思显而易见,就是题目问什么,我们就答什么,作答时不写与题干问题无关的信息,每一道题都有字数限定,若将无关信息写上去很可能导致最后很多要点无法呈现在答题纸上,从而失去应有分数。
2、所有答案均在材料中。申论做题时不需要运用专业知识,我们只要能读懂材料、理解材料、吃透材料,从材料中提取有效提取关键信息即可,材料表述规范的内容直接抄,表述比较口语化时自行综合概括,意思贴切、语言规范。
二、申论考查能力
1、阅读理解能力:对应归纳概括题,要求全面把握给定资料的内容,把握给定资料各部分之间的关系,准确理解给定资料的含义,准确提炼事实所包含的观点。也就是说多写不扣分,少写不得分,要内容全面;其次要明确材料段落间呈现递进、并列、因果等联系,找准段落重点,把握材料重心,并对所有要点进行加工,提炼出最核心的观点,突出重点。
2、综合分析能力:对应综合分析题,要求揭示所反映的本质,就是透过现象看本质,从浅层问题中找出深层问题;多角度地思考资料内容也就是要辩证思考,抽象思维,从多主体多维度去进行分析;做出合理的推断或评价,就是要结合材料内容的理解,针对题干问法得出正确的观点。
3、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对应提出对策题,要求借助自身实践经验或生活体验,意味着这一道题有一定自主发挥的空间,在解决问题时需要一定的自身积累。在对给定资料理解分析的基础上发现和界定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或措施,意思是阅读材料时一定要把问题找全,并且对其进行合理分类或界定,基于对问题的理解分析,结合材料所给提示和自身经验解决有关问题。
4、贯彻执行能力:对应公文写作题,要求一是能够准确理解工作目标和组织意图,即理解这项工作开展的目的和最终要达到的效果,只有准确理解才能方向不会出现偏差;二是遵循依法行政的原则,指应有较强的法律意识、规则意识、法制观念,按照法定的职责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执行公务,准确运用与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依法办事,敢于同违法行为做斗争,维护宪法、法律尊严,总之就是要按规定办事。三是根据客观实际情况,及时有效地完成任务,我们能掌握的客观实际情况无非就是材料内容,所以作答时最根本的还在于抄材料,找准要点。
5、文字表达能力:对应文章写作题,要求一是熟练使用指定的语种,即现代汉语;二是运用说明,陈述,议论等方式,申论作为机关单位风格的考试,在问题上大多用说明,陈述,议论等方式,较少采取抒情、描写、状物等方式,语言表达相对较为庄重、严谨;三是准确、规范,简明畅达地表达思想观点,即用恰当的语句下把思想观点充分表达出来,准确性,不能有歧义,同时要运用规范的词句和语言风格等,语句不啰唆,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责任编辑:小今)

条评论
Alternate Text
Alternate Text 表情
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推荐

今日招聘网是由滨兴科技运营的人才网,未经今日招聘网同意,不得转载本网站之所有招工招聘信息及作品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2895号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330108000033号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178-14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新出发滨字第0235号 浙B2-20080178-14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0571-87774297 donemi@163.com

投递简历
马上投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