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江西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保护生态环境 增强民生福祉

2024-04-15 15:15:14 92人阅读

【热点背景】

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关键期、攻坚期、窗口期,重污染天气、黑臭水体、垃圾围城、农村环境污染等问题成为生态环境短板,也影响着人民对良好生态环境的美好期待。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大的民生福祉,是百姓最实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因此,我们必须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构建生态文明,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综合分析】

良好的民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最公平的公共产品,环境就是民生,蓝天就是幸福,青山就是美丽。浙江安吉余村通过关闭矿区,绿色转型,发展生态休闲旅游,不仅没有再次返贫,反而实现了民众腰包鼓起来,生活富起来的美好愿景。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杭州对西溪湿地进行生态修复,不仅给市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场所,也让湿地从城市的边缘地带变成杭州的一张亮丽名片,助力杭州旅游的发展。无独有偶,山西治理汾河进行生态修复不仅解决了水污染难题,也再现了汾河风光,让水质好起来,水量丰起来,风光美起来,成为带动山西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好的环境可以让人们的灵魂寄托的场所,从自然环境中寻找情感的依托,从青山绿水中得到精神的慰藉,从山川大海的变幻无常体会人生的跌宕起伏,坚定自己的信仰,强大自己的内心,就如鲁迅一般在大地中找到力量,从地方的民俗文化中汲取创作的灵感,让自己的精神更加丰富,文章更接地气,更能让人产生共鸣。

【提出对策】

1.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地方政府应该树立绿色政绩观,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加大对生态保护的扶持力度,以税收优惠,政策补贴等方式,促进跨省合作,多地形成合力解决一些三不管地带的问题以及地方保护的痼疾。

2.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企业要加大对科技的投入力度,由投资、要素驱动转为创新驱动,以创新的技术来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发展道路,找到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并驾齐驱的道路,从而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共赢。

3、打造生态休闲场所。一个人的幸福感不仅来自物质的充裕,更来自精神的丰富,城市建设不仅要以经济发展为主线,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也要注重生态保护,加强文化建设,打造集休闲、娱乐、文化等于一体的场所,让市民能够从工作的劳碌,生活的繁琐中走出来,释放自己的压力,缓解自己的焦虑,稳定自己的情绪,得到精神的慰藉。

条评论
Alternate Text
Alternate Text 表情
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推荐
返回顶部

今日招聘网是由滨兴科技运营的人才网,未经今日招聘网同意,不得转载本网站之所有招工招聘信息及作品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2895号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330108000033号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178-14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新出发滨字第0235号 浙B2-20080178-14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0571-87774297 donem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