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江西公务员考试申论—提升对策作答

2024-03-26 09:53:20 42人阅读

近年来申论提出对策能力的考查已经融合到贯彻执行、综合分析等题型当中,主要是根据题干中提到的问题提出对策。大纲中要求考生运用自身的知识经验、实践经验和生活体验来作答,但大家往往经验不足提的对策都很空泛。其实提出对策的核心就是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接下来带大家来学习提出对策题到底如何作答。

一、审题。审作答对象,也就是审问题;还要审问数,如果题干中出现并、及、和等字眼,就要明白这是两问,或者是要求有规定:概括全面,对策可行详细等也是两问,既要概括问题又要提出对策,还有问题不明确的情况,在题干中出现一些、某个、许多等,也需要简单概括相关问题或原因;审身份,明确定位,身份一般不影响我们的作答。

二、找点。找点就是找对策来源,对策来源一般有直接对策和间接对策。直接对策就是材料中直接能使用的,可以看一些对策词,比如建议、需要、提出、措施等;还有政策文件内容:专家学者观点等也可以作为直接对策。间接对策主要是根据材料中的问题、原因反推对策;还有成功经验、失败教训推对策,就是别人的经验可以学习,别人的教训我们引以为戒。还有一些常用对策,例如:宣传教育、制度建设、法律法规、投入力度等。

三、加工。要点找到后,需要进行整合加工,内容合并可以用同义法、同主体法,逻辑合并可以用总分结构呈现。要点整合就是避免对策提的重复,使条理清晰呈现。

四、书写。如若是两问,需要概括问题并提出对策的在书写时,先写问题,在提对策。问题有:1、2、3……建议有:1、2、3……;如若是一问,只需提出对策的在书写时,针对……问题,作为……提出建议如下:1、2、3……或者建议有:1、2、3……。

以上就是申论提出对策题的一些作答方法,相信大家掌握作答方法后,加以练习巩固,再做提出对策题时一定会有所提升。

申论太难没学会?扫码回复“咨询老师”

扫码关注我们

条评论
Alternate Text
Alternate Text 表情
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推荐
返回顶部

今日招聘网是由滨兴科技运营的人才网,未经今日招聘网同意,不得转载本网站之所有招工招聘信息及作品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2895号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330108000033号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178-14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新出发滨字第0235号 浙B2-20080178-14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0571-87774297 donem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