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江西省考行测备考,资料分析需要做好哪些计划?

2024-04-17 15:28:41 112人阅读

测查要求:主要测查考生对文字、数字、图表等统计性资料的综合理解与分析能力。

【需要具备的能力】

会读

读什么?统计性材料通常有文字型,图型,表型以及综合类。在备考时,需对各类材料阅读的重点有所把握,阅读每类材料可以集中练习,争取能在40s以内完成阅读,把握整篇材料的结构。

1.文字型材料:属于各类材料中阅读最难,我们阅读的重点在统计指标上,而非数据上。所以阅读时,我们一般采取段首句重点阅读,对重点加以标记,方便查找。其他选择快速浏览和跳读的方式,把握每段结构即可。

2.图表型:这类材料阅读难度不大,数据较为直观,但要注意细节。除了图形的横坐标和纵坐标,标题,时间,更要关注到标题、图例和单位。

会审

读完材料,就要看具体的问题。审题很关键,一旦审错,后续必然失分。养成好的审题习惯极其重要。

每个题干可以拆分成三部分去看,时间+指标+问题。在资料分析中时间尤为重要,它帮助我们分清基期现期;

指标就是帮助我们快速查找数据的,前面的阅读能力其实是为这一步服务的;

问题,也就是考点。

会列

列什么式子,取决于考什么知识点。备考时,要建立起完整的知识架构。资料分析的高频考点主要集中在增长,比重、倍数、平均数,隔年增长与年均增长。需要做到熟练掌握并运用,才能列式准确无误。

会算

列完式子就需要去计算或者比较。重点把握尾数法,特征数字法,有效数字法与比较方法。方法大家都学会之后,重点是练习,尤其是基础计算能力薄弱的同学更需要花时间练。这对于做题速度很重要。

根据测查要求我们就不难发现,要想学好资料分析,其实是要打好组合拳。首先我们应具备阅读统计性材料的能力,其次根据题目要求找到数据并列式,最后就需要有一定的计算能力,根据计算结果选择正确答案。

技巧还没掌握?扫码回复“咨询老师”

扫码关注我们

更多精彩等待你发现

条评论
Alternate Text
Alternate Text 表情
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推荐
返回顶部

今日招聘网是由滨兴科技运营的人才网,未经今日招聘网同意,不得转载本网站之所有招工招聘信息及作品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2895号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330108000033号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178-14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新出发滨字第0235号 浙B2-20080178-14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0571-87774297 donem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