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江西公务员常识累积:感动中国2023年度人物

2024-04-16 15:27:09 237人阅读

2024年4月8日,感动中国2023年度人物揭晓,他们分别是俞鸿儒、刘玲琍、孟二梅、张雨霏、杨华德、牛犇、穆言灵、张连钢、萧凯恩以及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二大队。

一、俞鸿儒(老科学家)

颁奖词:【时代塑鸿儒】

前辈布下的奇子,蛰伏深空的巨龙。做别人不敢做的,做别人做不成的,他独辟蹊径,一往无前。拨开科学的雾,荡去岁月的尘,我们看到一位科学家黄金般的心。

主要事迹:俞鸿儒是我国高超声速风洞奠基人,研究风洞技术已有60余年。在国家资金紧张之际,俞鸿儒选择了省钱的研究路径,成功完成试验,在报国家奖项时,作为主要设计者的他却把自己的名字写在了最后。

二、刘玲琍(特教老师)

颁奖词:【春风拨清音】

眼耳鼻舌身意,色香声味触法,用尽所有,为生命解锁。她从命运那里夺回一副又一副翅膀,带领孩子们飞离寂静的牢笼。听,每一个新的发音,都打开一个新的世界。

主要事迹:刘玲琍是湖南衡阳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师,她扎根讲台,坚持做一件事,就是让听障孩子在有爱的环境中,学习开口说话。刘老师自编教材,自创唇舌操、触摸法和情境教学法,每天一对一教学,让学生感受气流的大小,声带的震动。33年来,她教的80多名听障学生中有20多名考上了大学。

三、孟二梅(社区干部)

颁奖词:【大义勇必为】

安顿落难者,照顾乡亲们,一句话驱散冷雨,一握手温暖人心。是谁在偏僻的角落里,排布下如此可信赖的人?过去无缘相识,因为她平凡,危难中堪当重任,因为她不忘初心。

主要事迹:2023年7月30日,北京强降雨致k396次列车迫停在门头沟落坡岭站,近千名乘客被困。落坡岭社区党支部书记孟二梅给全体乘客承诺“只要有我们一口吃的,肯定有你们的”,她发动居民把家里所有的物资都拿了出来,想尽办法让被困乘客在暴雨中免于冻饿,用小小的肩膀扛起了近千名滞留乘客的生死安危。

四、张雨霏(泳坛名将)

颁奖词:【洲暖水花美】

宁可肌肉在深夜里燃烧,不让情绪在失败中沉沦。哪吒,就是要脱胎换骨;蝶后,一定是蝶变之后。探索运动的极限,收割青春的金牌,冠军是胜者,更是逆境中崛起的人。

主要事迹:世锦赛、大运会、亚运会、世界杯三站,2023年,张雨霏参加59个项目,拿下23块金牌,平均4天一场比赛。她说“有些比赛是为了国家,将国家的责任扛在肩上,只有一个字:做!”

五、杨华德(水稻专家)

颁奖词:【稻香使情深】

丝绸包裹的种子,来自中国,饱满飘香的稻谷,长在非洲。从一个项目,到一个产业,黄皮肤汉子的执著,让黑皮肤的兄弟,理解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意。稻浪千重,路远情长。

主要事迹:今年60岁的农业专家杨华德,援助非洲布隆迪已有9年。在杨华德和团队手把手的帮助下,布隆迪水稻产量由平均每公顷3吨提升至10吨。稻浪千重,路远情长。

六、牛犇(老艺术家)

颁奖词:【德高馨芳远】

流浪进电影的苦儿,依然在跋涉的老戏骨,赋予角色生命,带给人间笑声。人们忽略他的名字,但记住了他塑造的生活。他站在聚光灯下,坚守远超出银幕的边界。

主要事迹:89岁的国家一级演员牛犇,70多年来精心刻画了200多个经典荧幕形象。即便是很小的角色,他都会全力以赴;他从不给别人添麻烦,没有助理,不用替身,受伤后打上麻药也要完成角色。“我不用人扶,哪跌倒哪爬起来。”一位一生演小角色的大演员。

七、穆言灵(友谊使者)

颁奖词:【厚谊与天同】

柳杉根深,鼓岭绵绵。跨越三代的情缘,岁月化不开,大洋隔不断。同行一条路,共饮一口井,蕴含友谊的土地,割舍不下的乡情。超越制度、文化和语言,承载友爱、情谊、和平。

主要事迹:穆言灵和她的丈夫,都是热爱中国文化的美国人。他们创立了“鼓岭之友”,并奔走于美国的东西海岸间,寻找那些尘封在鼓岭柳杉和欧美式老房子里的人物,让美好的记忆重新鲜活起来,续写着中美两国民间浓厚情谊往来的佳话。

八、张连钢(大国工匠)

颁奖词:【报国胸襟阔】

这一块好钢,用到了刀刃上。把买不来的做出来,还要做到最快,最强,最智能,天降大任于己,何惜筋骨体肤,唯心志所向,百折不回。中国式现代化之路,就是这样走出来的!

主要事迹:2013年,青岛港决定筹建全自动化码头,处在肺癌术后康复期的张连钢毅然挑起重担。那时候,国外垄断自动化码头技术,不信邪的张连钢带领团队迅速展开科研攻关。“越遇到困难越来劲,越遇到难题,越能激发我的斗志。”张连钢说。2017年5月,青岛港自动化码头一期投产,创下世界自动化码头开港作业效率最高纪录。十多年来,从一张白纸、一片滩涂起步,张连钢带领团队先后建成了全球领先、亚洲首个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一期),首个“氢+5g”自动化码头(二期),全国产、全自主自动化码头(三期),一次次冲击世界港口科技的制高点,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九、萧凯恩(视障歌唱演员)

颁奖词:【寒梅傲冰雪】

假如给她三天光明。第一天,她要好好看父母,第二天她会登上山顶,眺望维港,从日落到日出。第三天,她要走更远,去看望她歌唱过的英雄和大好河山。

主要事迹:香港视障歌唱演员萧凯恩,3个月大时,因眼癌摘除眼球。起初学钢琴,很多老师都不相信她能学会。但凯恩没有放弃,她通过摸盲文点字乐谱和听录音反复背诵,一点一点学会了弹钢琴。学习唱歌时,她也要先把旋律背下来,用千遍的练习熟读歌词。她在黑暗中追逐音乐梦想,20岁时已赢得超70个音乐比赛奖项。即使身体残疾,她依旧经常参加义演筹集善款,甚至不怕艰苦去贫困山区当义工。

十、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二大队(蓝天卫士)

颁奖词:【飞电翱长空】

大鹏保持向上的姿态,时代赋予最大的托举。从前的孤勇者,如今是国之重器。苦练精飞,逐浪驱敌。南海、西太、绕岛,离弦之箭,射向深蓝。

主要事迹:为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近些年,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二大队勇担使命,驾驶着“轰-6k”战巡南海、绕飞台岛、演兵西太,飞出了不断延伸的时代航迹。一次考核中,他们在起飞晚了22分钟的情况下,逆转绝境,夺得团体第一名。从单打独斗,到成体系作战,中国空军越飞越高,越飞越强。

条评论
Alternate Text
Alternate Text 表情
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推荐
返回顶部

今日招聘网是由滨兴科技运营的人才网,未经今日招聘网同意,不得转载本网站之所有招工招聘信息及作品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2895号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330108000033号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178-14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新出发滨字第0235号 浙B2-20080178-14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0571-87774297 donem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