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吉林省公主岭市教师招聘《教育理论基础》考试题(考生回忆版)

2024-03-26 00:48:44 14人阅读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70小题,每小题1分,共70分。1

教育史上,提出著名“白板说”和绅士教育的学者是( ?)。

A、夸美纽斯B、裴斯泰洛齐C、赫尔巴特D、洛克2

法国启蒙思想家卢梭于1762年发表了一部小说体的教育名著,系统地阐述了他的自然主义教育思想。这部教育名著是(? )。

A、《理想国》B、《巨人传》C、《教育论》D、《爱弥儿》3

教育的相对独立性主要强调教育( ?)。

A、可以超越社会历史而存在B、不受生产发展制约C、有自身的特点和规律D、对政治经济有促进作用4

刚入职的周萌老师在每次备课时会思考再三,担心讲授的知识过难,学生无法掌握,这体现出教育最基本的矛盾是( ?)。

A、教育者与教育内容B、教育者与受教育者C、受教育者与教育内容D、受教育者与教育手段5

教育的生物起源论和心理起源论的共同特点是都否认了( ?)。

A、教育的社会性B、教育的平等性C、教育的阶段性D、教育的生产性6

马克思认为,复杂劳动等于倍加简单劳动,体现教育的( ?)。

A、经济功能B、政治功能C、文化功能D、人口功能7

“建国君民,教学为先”,这话反映了(??)。

A、教育与政治的关系B、教育与经济的关系C、教育与文化的关系D、教育与科技的关系8

教育可以“简化”文化,吸收积极要素,教育可以净化文化,消除其消极成分,体现了教育对于文化有( ?)。

A、选择功能B、发展功能C、传递功能D、保存功能9

与初中教材相比,小学教材一般会配有更多的插图,这种依据是个体身心发展的( ?)。

A、顺序性B、阶段性C、不平衡性D、个别差异性10

在教育教学的细节中,尊重学生的个别差异要做到( ?)。

A、对学生一视同仁,一样的要求B、统整学生的优缺点,不绝对化C、在学生之间进行横向的比较D、不同的学生犯了同样的错误,不考虑动机与原因进行处理11

个体身心发展的( ?)特征要求教育抓住个体发展的关键期。

A、循序性B、个体差异性C、互补性D、不平衡性12

在教育目的价值取向问题上,主张教育是为了使人增长智慧,发展才干,生活更加充实幸福的观点属于(? )。

A、个人本位论B、社会本位论C、知识本位论D、能力本位论13

确立我国教育目的的理论基础是( ?)。

A、素质教育理论B、马克思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理论C、创新教育理论D、生活教育理论14

我国学生在接受义务教育之后,可以选择读普通高中,也可以选择读职业中学,这是因为我国实行的学制是( ?)。

A、双轨型B、分支型C、单轨型D、综合型15

调研中,为获取相关资料,对一所学校或一个学生进行专门的调查属于( ?)。

A、全面调查B、重点调查C、抽样调查D、个案调查16

教育活动与其他社会活动最根本的区别是( ?)。

A、有目的的培养人B、促进人的发展C、促进社会发展D、有组织性和系统性17

学生可以从政治、经济、地理和历史的角度探讨世界饥饿的成因,这样的课程属于( ?)。

A、核心课程B、综合课程C、活动课程D、特色课程18

按照知识的逻辑序列,从已知到未知,从具体到抽象的顺序编排课程内容,注课程内容的独立性和知识的深度,这种课程内容的组织方式属于( ?)。

A、竖向组织B、横向组织C、直线式D、螺旋式19

最早提出“什么知识最有价值”这一经典课程论命题的学者是( ?)。

A、夸美纽斯B、斯宾塞C、杜威D、博比特20

1949年美国学者泰勒出版的《课程与教学的基本原理》中提出了课程编制的“四段论”,形成了著名的“泰勒原理”的课程编制模式,这一模式被称为( ?)。

A、实践模式B、过程模式C、环境模式D、目标模式21

编写教材、教科书的直接依据是( ?)。

A、课程计划B、课程目标C、课程标准D、课程说明22

从课程形态上看,当前我国中学实施的“研究性学习”属于( ?)。

A、学科课程B、拓展性学科课程C、辅助性课程D、综合实践课程23

课程文本一般表现形式为( ?)。

A、课程计划、课程标准、教材B、课程计划、课程目标、课程实践C、课程目标、课程实施、课程评价D、课程主题、课程任务、课程标准24

与苏格拉底产婆术一致的教学原则( ?)。

A、学不躐等B、长善救失C、学而时习之D、不愤不启,不悱不发25

备课应做好三方面工作,除了钻研教材,设计教法之外,还包括( ?)。

A、了解学生B、设计作业C、设计评价D、知道学法26

教学的教育性所体现的教学过程基本规律是(??)。

A、间接经验与直接经验相结合的规律B、教师主导作用与学生主体作用相统一的规律C、掌握知识和发展智力相统一的规律D、传授知识与思想品德教育相统一的规律27

把两个或两个以上不同年级的学生编在一个班级里,由一位教师在同一节课程里,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采取直接教学和自动作业交替进行教学的组织形式( ?)。

A、分层教学B、合作学习C、小班教学D、复式教学28

下列不属于班级授课制优点的是( ?)。

A、有利于照顾学生的个别差异B、有利于学校合理安排各科教学的内容和进度C、有利于发挥学生集体的作用D、有利于经济有效地、大面积地培养人29

乌申斯基认为,儿童是依靠形式、颜色、声音和感觉进行思维的,这种观点要去教学应当( ?)。

A、启发性原则B、直观性原则C、因材施教原则D、理论联系实际原则30

教学的首要任务是( ?)。

A、传授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B、发展智力、体力和创造才能C、培养品德和审美情趣D、关注学生个性发展31

根据一节课可完成的任务数,课的类型一般可为( ?)。

A、新授课和巩固课B、讲授课和练习课C、单一课和综合课D、理论课和实践课32

以评价对象自身的状况作为参照标准,对其在不同时期的进步程度进行评定。这种评价属于( ?)。

A、绝对性评价B、相对性评价C、总结性评价D、个体内差异评价33

教师通过创设良好的环境和自身的教育因素,对学生进行熏陶和感染以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的德育方法是(? )。

A、品德评价法B、榜样示范法C、实际锻炼法D、陶冶教育法34

学校在抗战纪念日组织学生参观历史博物馆,走访抗日老战士等活动,体现的德育途径是( ?)。

A、教学活动B、少先队活动C、班主任工作D、课外与校外活动35

德育过程中的基本矛盾是( ?)。

A、教育者与受教者之间的矛盾B、教育者与德育内容、方法之间的矛盾C、受教育者与德育内容、方法之间的矛盾D、教育者提出的德育要求和受教育者已有的品德水平之间的矛盾36

儿童思维已摆脱具体事物的束缚,把形式和内容区分开来的阶段是( ?)。

A、感知运动阶段B、前运算阶段C、具体运算阶段D、形式运算阶段37

萌萌妈妈从小就非常注重对萌萌认知能力的培养,经常引导她对事物形成自己的看法和认知结构。根据皮亚杰认知发展理论,萌萌认知结构的核心是( ?)。

A、图式B、同化C、顺应D、平衡38

小刚利用改变物体接面大小或光滑程度的方法,来增强或减弱滑板的摩擦力,这主要说明小刚能够运用(??)。

A、元认知知识B、描绘性知识C、情景性知识D、程序性知识39

根据加涅的学习结果分类观点,学会陈述观点的能力是( ?)。

A、智慧技能B、认知策略C、言语信息D、动作技能40

小红学习《春江花月夜》这首古诗时,头脑中呈现诗句所描绘的相关景象,这种心理活动属于( ?)。

A、无意记忆B、有意记忆C、再造想象D、创造想象41

小浩看到自己最好的朋友因为学习成绩优异受到校长的亲自嘉奖,也开始加倍努力学习,力争取得优异成绩,这种强化属于( ?)。

A、直接强化B、替代强化C、自我强化D、内部强化42

小丽先后学习两组难易相当、性质相似的材料,随后的检查发现她对前面一组材料的回忆效果不如后面一组好,这是由于受到( ?)。

A、倒摄抑制B、前摄控制C、分化抑制D、延缓抑制43

贾德的“水下击靶实验”说明(??)。

A、掌握知识是次要的,训练官能才是最重要的B、两种情境相同的要素越多,迁移的程度越高C、概括化原理掌握得越好,迁移的效果越好D、迁移取决于对各要素间整体关系的理解44

王华为了通过下个月的出国考试而刻苦学习外语,这种学习动机是( ?)。

A、外在远景动机B、内在远景动机C、外在近景动机D、内在近景动机45

每当跑步的时候,小明都会想起冲刺的要领,在接近终点线几步时,身体逐渐前倾,最后一步加大前倾,小明关于冲刺要领的记忆属于( ?)。

A、陈述性记忆B、程序性记忆C、瞬时记忆D、短时记忆46

马上就要放寒假了,张老师即开心又害怕,开心的是终于可以放假休息一下,害怕的是学生知识掌握不牢固,成绩不理想。张老师的表现属于动机冲突的(? )。

A、双趋冲突B、双避冲突C、趋避冲突D、多重趋避冲突47

某中学一次数学考试中,陈鹏是唯一满分的学生,当老师宣布考试成绩时,陈鹏内心非常高兴,但他却表现出若无其事的样子。这反映了青少年情绪发展具有( ?)。

A、稳定性B、持久性C、掩饰性D、短暂性48

当同学们获悉本班取得学校合唱比赛第一名的成绩时欣喜若狂,他们的情绪状态属于(? )。

A、心境B、激情C、应激D、热情49

如果向学生提问:1加1在什么情况下不等于2?许多学生会感到非常困惑,因为他们已经习惯了10进制的运算。影响学生解决这一问题的主要因素是( ?)。

A、功能固着B、动机强度C、定势D、策略50

技能形成过程中往往会出现进步的暂时停顿现象,即高原期,这一现象一般出在( ?)。

A、练习初期B、练习结束C、练习后期D、练习中期51

对最不真实表达自己意见和情感的学生,有效的行为改变方法是(? )。

A、放松训练法B、肯定训练法C、系统脱敏法D、改善认知法52

王老师非常重视学生成绩的提高,认为学生成绩的好坏是衡量教师称职与否的重要标准。因此,王老师精心准备每一堂课的教学内容,备课材料充分,由此可见,王老师正处( ?)。

A、关注生存阶段B、关注情境阶段C、关注成长阶段D、关注学生阶段53

王老师每天晚上回家后都会将今天所讲的知识通过教学反思记录表进行分析,并通过写札记来总结经验。这种反思方法属于(? )。

A、反思日记B、详细描述C、职业发展D、行动研究54

菁菁同学准备考试的时候,原本没有动力,可看到同学们都在勤奋努力的学习,受到感染,她慢慢的也开始认真学习。这种情况形成的纪律属于( ?)。

A、教师促成的纪律B、集体促成的纪律C、任务促成的纪律D、自我促成的纪律55

奥苏贝尔提出,可以通过设计一种引导性的材料来提高有意义学习的效果,这个材料被称作( ?)。

A、学习动机B、先行组织者C、认知结构D、学习迁移56

教师劳动没有固定的模式和方法,说明了教师劳动具有( ?)。

A、创造性B、复杂性C、示范性D、合作性57

小红总是睡懒觉,每天学习任务都无法完成,每次老师教育后暗下决心,明天一定按时起床,但均以失败告终,老师应重点锻炼她的( ?)。

A、道德认知B、道德情感C、道德意志D、道德行为58

严老师近期工作比较消极,漠视学生的存在,对学生态度麻木,严老师的这些表现属于( ?)。

A、情感枯竭B、去人性化C、成就感低D、知识枯竭59

李老师不仅掌握了所教学科的定理法则,而且还能分析学生的心理特点与教学策略的密切关系,这主要体现了李老师的哪种教学能力?(??)

A、教学监控能力B、教学操作能力C、教学认知能力D、教学反思能力60

晓春在解决了困扰她很久的数学难题后出现的喜悦感属于( ?)。

A、道德感B、理智感C、美感D、效能感61

教师通过协调课堂内各种人际关系,从而有效实现预定教学目标的过程称为( ?)。

A、课堂凝聚力B、课堂控制C、课堂管理D、课堂气氛62

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运用一定的仪器设备获取知识的教学方法是( ?)。

A、演示法B、练习法C、实验法D、实习作业法63

罗杰斯的非指导性教学的精髓是( ?)。

A、以学生为本B、让学生自发地学习C、给学生以安全感D、排除对学习者自身的威胁64

要解决《学记》中提到的学生学习“过少、过急、过难、过易”的问题,应当贯彻的原则是( ?)。

A、教学相长B、预防性C、长善救失D、藏息相辅65

下述教学方法中最有利于培养技能技巧的是( ?)。

A、演示法B、参观法C、练习法D、讲授法66

学生在小组或团队中,通过任务分解、责任分工、协同互助,以完成共同的学习任务。这种学习方式属于( ?)。

A、掌握学习B、合作学习C、探索学习D、发现学习67

国家用于全面调整各级各类教育关系、规范我国教育工作行为的基本法律是( ?)。

A、《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B、《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C、《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D、《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68

王某担任某县高二英语教师期间通过了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学校以王某服务期未满、学校英语教师不足为由不予批准王某在职学习。王某欲以剥夺其参加进修权利为由提出申诉,受理申诉的机构应当是( ?)。

A、当地县教育局B、当地县人民政府C、地市教育局D、省教育厅69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规定,明知校会或者教育教学设施有危险,而不采取措施,造成人员伤亡或者重大财产损失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依法追究(??)。

A、民事责任B、刑事责任C、一般责任D、行政责任70

为了保护学生的隐私,某学校规定语文教师不得在课堂上点评学生的作文,该校的做法( ?)。

A、正确,学校有权对教师提出工作要求B、正确,学校应该满足学生的白尊需求C、不正确,学校侵犯了教师的权利D、不正确,学校限制了教师的言论自由二、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71

赫尔巴特认为教育学的基础有( ?)。

A、伦理学B、人类学C、心理学D、社会学72

杜威实用主义教育观主张( ?)。

A、儿童中心B、做中学C、教育为生活做准备D、采用活动课程73

当课程被认为是经验时,一般特点在于(??)。

A、课程体系是以科学逻辑组织的B、课程往往是从学习者角度出发和设计的C、课程学习是与学习者的个人经验相联系、相结合的D、强调学习者作为学习主体的角色74

美国教育家、心理学家布卢姆,1966年出版了《教育目标分类学》,他认为完整教育目标的主要都分应当包括( ?)。

A、认知领域B、日常生活领域C、情感领域D、动作技能领域75

下列属于广义学习现象的有(? )。

A、新生儿的抓握反射B、儿童模仿崇拜偶像C、小狗算算术D、因交通事故对车的恐惧76

关于儿童“最近发展区”的观点正确的是(? )。

A、发展要先于教学,以更好地进行教学B、教学内容应略高于儿童的现有发展水平C、教学要走在发展的前面,以更好促进发展D、教学应同时考虑儿童现有发展水平和所能达到的水平77

下列关于场依存型和场独立型的描述正确的是(? )。

A、场依存型较多地受其所看到的环境信息的影响B、场独立型较多地受来自身体内部线索的影响C、场依存型认知风格者偏好的学习方式是合作学习D、场独立型认知风格者偏好的学习方式是自主学习78

奥苏贝尔认为,学校情境中的成就动机至少应包括( ?)。

A、认知内驱力B、交往内驱力C、自我提高内驱力D、附属内驱力79

斯金纳的程序教学法主张将教学分成一个个小的部分,按照严格的逻辑编程程序,由学生自己按照程序学习,下列符合程序教学法特点的有(??)。

A、小步子B、主动积极的反应C、及时反馈D、自定步调8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的有关规定,下列属于教师义务的有( ?)。

A、履行教育教学职责B、从事科学研究活动C、保护学生合法权益D、关心尊重学生的人格三、判断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81

强调教师的主导作用,必然削弱学生的主体地位。( ?)

82

德育应当普遍存在于一切教学之中。( ?)

83

权威性、多样性、强制性是必修课程的主要特征。(??)

84

素质教育就是课外活动中的特长教育、兴趣爱好教育。( ?)

85

全面发展就是要让学生在各方面都平均发展。( ?)

86

短时记忆向长时记忆的转化条件是想象。( ?)

87

性格是个体对现实的态度及其相应的行为方式中表现出来的稳固而有核心意义的心理特征,主要受后天因素的影响。( ?)

88

以直观感知为主的教学方法有演示法和实验法。( ?)

89

教师申诉制度是一项专为教师制定的与教师教育教学等权利有关的法律救济制度,是一种行政性申诉制度。(??)

9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规定:“体罚学生,经教育不改的,应予以撤销教师资格。”( ?)

条评论
Alternate Text
Alternate Text 表情
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推荐
返回顶部

今日招聘网是由滨兴科技运营的人才网,未经今日招聘网同意,不得转载本网站之所有招工招聘信息及作品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2895号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330108000033号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178-14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新出发滨字第0235号 浙B2-20080178-14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0571-87774297 donem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