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江西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完善各项制度 优化营商环境

2024-03-25 09:52:43 20人阅读

【热点背景】

总书记提出,要“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并强调“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总书记更是提出了“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的明确要求。

【提出观点】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只有优化营商环境才是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一环,是构建服务型政府的应有之义,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

【综合分析】

营商环境是指伴随企业活动整个过程的各种周围境况和条件的总和。因此,企业营商环境大致可以分为三个方面:经济和市场环境、政策和法律环境、社会和文化环境。

[重要性]1.优化营商环境有利于破除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难点通点,强化为市场主体服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更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2.民营经济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优化营商环境,才能推动民营经济发展。

【参考对策】

1.顶格落实惠企政策,优化政策环境。发挥政策集成效应,督促减负政策兑现,优化项目资金拨付。

2.示范引领转型升级,优化创新环境。深化产学研用协同,支持三首研制推广,实施数字赋能行动。

3.接续破解发展难题,优化服务环境。强化企业人才支撑,优化信贷融资服务,提升产销对接协作。

4.全力营造稳定预期,优化法治环境。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规范行政执法监管,改进机关作风效能。

条评论
Alternate Text
Alternate Text 表情
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推荐
返回顶部

今日招聘网是由滨兴科技运营的人才网,未经今日招聘网同意,不得转载本网站之所有招工招聘信息及作品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2895号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330108000033号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178-14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新出发滨字第0235号 浙B2-20080178-14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0571-87774297 donem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