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江西公务员考试申论—把握核心本质

2024-03-27 09:55:33 32人阅读

文章写作这一题型的核心就是化繁为简,回归本质。具体来讲,文章写作需要做到三知,即:一是正确认识考官眼里的好文章评分标准是什么?二是如何破解偏离立意的困境?三是掌握一定确定写作方向的基础上如何彰显文字风采和政府情怀,提高分数。

一、正确认识好文章的评分标准

真正考官眼里的好文章,其实有以下一些特点:

首先关于卷面要做到清晰可辨、工整无误、尽可能减少涂改,俗话说,见字如面就是树立一个良好的初印象给考官;

其次就是立意,即文章总分论点。要做到深刻、明确、有思想性;

其三就是关于标题,我们知道标题启示就是文章立意外在表现形式,因此要注意好标题要准确且明确体现主题词与角度,有深刻、形式还要不拘泥固有格式,因此要新颖;

其四就是论点,要做到联系实际、论证部分要内容充实、有说服力;

其五关于结构,秉持两大原则,一是完整、二是匀称;

其六关于文章内容,要词句丰富,论据要典型、内容要新颖,有深度;最后就是关于语言,要规范用语、保障流畅、简洁、还能富有生动性和个性化表达。

二、找出正确、明确、深刻的立意

总分论点的确立,遵循两大原则,即题干点睛法、材料致胜法。首先是找关键词=高频词、高大上的词、高档次、多是名词、实词、动词;然后是理清关键词之间的关系。

其次,在材料致胜法使用中,要做好三部分工作:1.关于材料核心词,重点关注高频词:首先是领导人讲话、政府文件出现的核心词语,其次要抓住第一则、最后一则材料中出现的词语,并列词或递进词;再或者是材料出现的连续三个呈并列或递进关系的词语高频词;最后还要关注材料反复出现的词语;2.关于材料核心句、段首尾句、中心句。在这一部分中,重点圈画与主题相关,阐释主题内涵或总结观点等作用的句子,依次整理汇总为作为文章的总分论点;3.关于篇章整合法,需要做到能归纳概括每一则材料的段落大意,再跟主题建立联系,重点是梳理每一则材料与文章主题的关系,做到融会贯通全篇材料,才能找到最综合全面的分论点。

申论太难没学会?扫码回复“咨询老师”

扫码关注我们

条评论
Alternate Text
Alternate Text 表情
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推荐
返回顶部

今日招聘网是由滨兴科技运营的人才网,未经今日招聘网同意,不得转载本网站之所有招工招聘信息及作品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2895号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330108000033号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178-14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新出发滨字第0235号 浙B2-20080178-14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0571-87774297 donem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