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则集合a和b一定有交集(i指全集)【例1】材料:某机构对2000名在线旅行预订用户进行了关于经常选择的交通方式的抽... />

2025年江西省考行测备考:巧解资料分析中的容斥问题

2024-03-28 10:43:27 31人阅读

更多行测技巧与方法扫码获取

江西公务员考试行测资料分析题的重要性

结论一:若a+b>;i,则集合a和b一定有交集(i指全集)

【例1】材料:某机构对2000名在线旅行预订用户进行了关于经常选择的交通方式的抽样调查,结果如下:

问题:被调查者一定有人同时考虑出行总耗时和准点因素。(判断正误)

解析:由材料可知,考虑行程总耗时和准点率因素的人数占比之和为57.6%+42.0%=99.6%<100%,则被调查者不一定同时考虑两者,错误。

结论二:=a+b-i(i指全集)

【例2】材料:2017年,国家统计局s市调查总队在全市范围内对18~70岁的常住居民开展消费问卷调查及相关调研访谈。73%的受访者表示有线上平台购买商品和服务的经历,受访者选择线上购买的主要原因(多选)有送货上门(62.6%)、省时省力(62.3%)、价格便宜(62.1%)、选择丰富(36.7%)、方便比较各类信息(17.1%)、网络支付便宜(15.5%)、方便选购进口产品(7.5%)。

问题:本次调研表示有线上平台购买商品和服务的经历的受访者中,选择线上购买的主要原因是送货上门且省时省力的占比至少是:

a.12.3%b.24.9%c.39.0%d.41.2%

答案:b。解析:由材料可知,本次调研表示有线上平台购买商品和服务的经历的受访者中,选择线上购买的主要原因是送货上门的占62.6%,省时省力的占62.3%。二者交集的最小值为62.6%+62.3%-100%=24.9%,选择b选项。

【例3】材料:某研究机构从全国随机抽取10个市的儿童家长,对其进行“我国儿童校外生活状况”的问卷调查,回收有效问卷15000份。调查结果显示:对儿童校外生活表示“很重视”的家长占85%以上,表示“很满意”或“比较满意”的占60%;上学日,儿童日平均使用电子产品用时43.2分钟,其中利用电子产品学习用时13.9分钟,看动画等

娱乐用时16.6分钟;周末,乡镇儿童日平均使用电子产品用时108.2分钟,市区儿童88.4分钟。

问题:对儿童校外生活表示“很满意”或“比较满意”的家长中,表示“很重视”的家长占比可能是:

a.53%b.58%c.63%d.78%

答案:d。解析:由材料可知,本次调查中,对儿童校外生活表示“很重视”的家长占85%以上,表示“很满意”或“比较满意”的占60%。对儿童校外生活表示“很重视”且表示“很满意”或“比较满意”的至少为60%+85%-100%=45%,故对儿童校外生活表示“很满意”或“比较满意”的家长中,表示“很重视”的家长占比至少为(60%+85%-100%)/60%=75%,只有d项符合,选择d项。

以上就是小编关于容斥问题在资料分析中的应用,确定题型,用好结论,复杂问题即可迎刃而解。

条评论
Alternate Text
Alternate Text 表情
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推荐
返回顶部

今日招聘网是由滨兴科技运营的人才网,未经今日招聘网同意,不得转载本网站之所有招工招聘信息及作品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2895号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330108000033号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178-14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新出发滨字第0235号 浙B2-20080178-14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0571-87774297 donem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