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怎么解决?海南将鼓励各地开展暑期托管服务

广西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招聘信息 广西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2021-07-12 16:00:24 人阅读

暑期来临,为满足广大家长需求、解决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教育部日前印发了《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引导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工作。

暑期“官方带娃”《通知》得到广大家长一致点赞,不少家长希望海南尽快落地实施。海南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三亚已经探索假期托管服务多年,解决了部分家庭孩子无人看护的难题,受到群众好评。下一步,海南省教育厅将发文鼓励全省各地有条件的学校积极探索暑期托管服务工作。

2020年,三亚市罗蓬小学暑期公益课上,孩子们在跑步。

家长:假期无处安放的娃终于有了好去处

海口市民陈先生的儿子恰逢小学毕业,早在6月19日参加完小学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就早早放假。陈先生和爱人都要上班,担心儿子一人在家不安全,只能带孩子到单位。

然而,长达两个多月的假期,一直带娃上班并不现实。前几天,陈先生一口气花了近万元钱给孩子报了夏令营和培训班。“夏令营大概半个月,培训班也是每天上午下午都有课。”陈先生说,孩子无处安放的暑期终于有了着落。

“支持学校开展暑期托管,对于双职工家庭太有必要了。”陈先生说,“官方带娃”既让孩子的安全得到保障,又让孩子有所学。“希望各校也能为毕业年级的孩子提供暑期托管服务,家长可以付费。”陈先生说。

海口市琼山第五小学家长王女士同样求暑期“官方带娃”。王女士是单亲妈妈,一到放假,她便四处请朋友帮忙带孩子。“孩子才上三年级,太小了,不敢让她自己在家,送培训班收费又太高。”王女士说,如果学校办理暑期托管,为像她这样的单亲家长解决了后顾之忧。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旗下教育平台“南国学堂”面向海南家长随机发放的调查问卷显示,回收的201份有效问卷中,仅有61位家长(占30%)暑期有足够的时间陪伴孩子。

孩子放假了,家长要上班,假期如何安排娃考验家长的智慧。调查显示,50%的家长将孩子送到校外培训班,约4成家长会让孩子自己在家或请老人帮带;29%的家长表示,实在没办法会带娃去单位;另有少部分家长会请朋友或邻居帮带孩子。

因为没时间陪孩子,且想让孩子假期有所成长,58%的受访者认为学校开展暑期托管很有必要,只有6%的受访家长认为没必要,另外36%的家长认为不好说。

三亚市第五小学暑期公益课上,小朋友开心做游戏。

三亚市博后小学暑期公益课。

三亚市博后小学暑期公益课。

上什么课?安全咋保障?老师们热情并不高

家长最希望孩子在暑期托管班学到啥?“南国学堂”调查显示,在这个多选题中,85%的受访家长希望孩子得到兴趣的培养与拓展,70%的家长希望孩子提高社会综合实践能力,60%的家长希望孩子得到课业辅导,35%的家长认为只要孩子安全,学什么无所谓。另外,有少部分家长希望孩子能学习情绪管理、心理健康及人际交往知识等。

教育部《通知》指出,托管服务应以看护为主,确保学生能够得到充分休息。提供托管服务的学校应开放教室、图书馆、运动场馆等各类资源设施,在做好看护的同时,合理组织提供一些集体游戏活动、文体活动、阅读指导、综合实践、兴趣拓展、作业辅导等服务,不得组织集体补课、讲授新课。

记者随机调查发现,与家长们渴盼学校开展暑期托管不同,多数老师参与暑期托管的热情并不高。

记者随机采访11位中小学教师,其中,支持与反对学校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老师各有5位,另外1位老师表示无所谓。若学校开展暑期托管,您是否志愿参与?受访6位老师(占55%)明确给出“否”的答复,仅有1位表示愿意,剩下4位表示要看情况。而5位并不拒绝参与暑期托管服务的老师中,有4未表示,希望按劳取酬劳,资金保障到位。

“我们家也有孩子,想趁着假期多陪陪孩子,顺便让自己充充电。”海口市玉沙实验学校黄老师建议学校引入第三方机构来做暑期托管,一方面解决上班族家长的后顾之忧,同时将老师解放出来。

海口市长彤学校校长陈世琼表示,目前,该校尚未接到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但是学校会按照教育部门要求,认真落实相关工作。

受访多位校长均表示会按要求落实相关工作,但并不会主动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校长们的担忧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老师主动参与的热情不高,师资问题难解决;二是,学生在校内一天,学校的安全弦就紧绷一天,安全监管责任大。

“政府采购+志愿服务”,三亚经验或可参考

《通知》指出,地方教育部门和学校要积极引导和鼓励教师志愿参与学生暑期托管服务,不得强制。教育部的相关规定让教师们吃了“定心丸”,那么,暑期托管,到底谁来管?管什么?谁来买单?

记者了解到,三亚市早在多年前就开始积极探索假期托管服务,其经验为各地学校开展暑期托管提供经验参考。

经费咋解决?

三亚市吉阳区自2017年开始开展小学生公益暑期托管课堂项目,学生除需要缴纳午餐费用外,课程免费。“2017年全区有600多学生参加;2018年有1000多人;2019年1600多人;2020年2000多人;今年报名人数又创新高,达到2600人,约占全区小学生人数的1/6。”三亚市吉阳区教育局副局长魏伟介绍,今年托管服务增至11个校区,其中农村校区5个。

据了解,吉阳区采取“政府采购+志愿服务”的模式,资金列入年初预算,由政府出资,大概每年50万。2021年,政府预算了50万元暑期公益课堂专项经费,除了课堂费用,还有一些用于给学生购买意外伤害险以及提供100元/日的志愿者补助及志愿者餐费等。

除了吉阳区,三亚其他区也积极探索暑期公益课堂。三亚市崖州区梅山中学暑期公益课堂将于7月12日开课,最近在组织学生报名。虽然今年是第一次做暑期托管,梅山中学校长叶经飞却充满信心 。“教育局向村委会拨付了经费。”叶经飞表示,截至7月10日已经有约300名学生报名。“学生参与积极性高,我们原计划招4个班,估计要扩招4个班。”他说。

据介绍,梅山中学的暑期公益课堂面向8个村委会,辐射包括本校在内的6所中小学。其中,最远的三更村距离梅山中学8公里左右。为了方便路远的学生,暑期学校食堂开放,学生每日中午可留校用餐,餐费自理。

业内人士指出,有条件的地方可由政府买单,没条件的地方也可多渠道筹措资金。如按照教育部的规定,参照后服务相关政策,采取财政补贴、收取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等方式筹措经费。当然,实行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的,收费标准由地方教育部门商有关主管部门制定,并向社会公示、做好宣传工作,学校不得违规收费。

谁来管?

梅山中学校长叶经飞介绍,在崖州区共青团委的支持下,学校在招聘返乡大学生志愿者。“目前已经有58个学生报名,我们还要进行严格的筛选,要求必须是正规高校的,要有教师资格证等。”叶经飞说,返乡大学生有激情、有活力、有想法,将是暑期公益课的授课主体。同时,该校开设了游泳、羽毛球、排球等兴趣课,因为这三项课程专业性要求高,将由本校三名专业教师执教。

三亚市吉阳区通过多种渠道解决师资问题:一、积极引导和鼓励教师志愿参与学生暑期托管服务。二、积极会同共青团、妇联、工会、社区等组织志愿者共同参与。三、积极吸纳大学生志愿者、“银发精英”、社会专业人士等群体参与学校托管服务。四、充分利用当地红色教育基地、博物馆、文化馆、科技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社会教育资源,邀请社会教育走进校园。

管什么?

三亚市崖州区崖城小学暑期公益课已于7月5日正式开课,3个班约100个孩子将享受长达一个多月的校内暑期托管服务。

崖城小学校长林元华介绍,学校自2017年开展暑期公益课堂,一直以兴趣爱好课程为主。今年的课程包括绘画、阅读、音乐、足球、书法等。“周一到周五上课,周日休息。每天上午、下午都有课。”林元华说。

三亚市拱北小学美术教师郑秋多年来一直在崖城小学暑期公益课教授美术课。她介绍,暑期公益课以培养孩子兴趣为主,却同样需要认真备课,开课前,她要做好课件,并交给三亚市群艺馆审核。“暑期课的班级为混合班,一到五年级的学生都有,所以在讲课时我们要照顾每个年龄段学生的特点。”郑秋介绍,一堂课一个半小时,除了教学生绘画,老师们还带孩子一起活动、做游戏。

三亚市吉阳区各学校暑期公益课也以兴趣拓展课为主,同时包括暑期作业辅导、科普课堂(医学常识、消防知识、安全知识教育等)、核心素养发展(必选:“德智体美劳”教育等;自选:身心健康、成长导航、环境保护益智游戏、理论实践等)。另外,今年的暑期托管课,吉阳区各校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的年度主题,推出“童心向党”等系列主题活动,以鲜活灵动易懂的方式向小学生讲述党史,引领小学生从小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

每年暑假期间,三亚市天涯区教育局与共青团天涯区委联合聘请外籍教师、专业老师为孩子们带来书法、绘画、英语、足球、围棋等课程。开设的足球体验课程和安全知识讲解、专业足球训练,以及英语体验课程,都是邀请外籍老师现场双语授课;围棋、书法、绘画课程均设有体验课、表演课等。

安全咋保障?

三亚各校开展暑期托管充分做好学生安全工作,各区专门为参与暑期托管的学生购买意外伤害险。

崖州区在启动报名阶段,向所有家长发布关于做好学生安全接送及中午留校代管的相关通知;在开课报到现场,与所有家长当场签署《安全协议书》,明确家长要亲自接送学生的要求以及其他安全管理要求,提升家长和学生的安全意识。

“学生在校的安全由学校负责,老师做好监管。途中的安全则需要家长重视。”梅山中学校长叶经飞表示,为了方便离学校8公里远的三更村学生上下学,三更村委会租赁了一辆大巴车,每天统一免费接送孩子。

教育部特别强调,开展暑期托管,要切实保障师生安全。地方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参与托管服务人员安全责任,制定安全应急预案,加强安全卫生教育和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消除托管场地安全隐患,确保师生人身安全。

来源: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图片:三亚市吉阳区教育局

条评论
Alternate Text
Alternate Text 表情
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推荐

今日招聘网是由滨兴科技运营的人才网,未经今日招聘网同意,不得转载本网站之所有招工招聘信息及作品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2895号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330108000033号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178-14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新出发滨字第0235号 浙B2-20080178-14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0571-87774297 donemi@163.com

投递简历
马上投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