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招聘企业和求职者首次“双降”—都市时报电子报纸—彩龙社区

都市时报招聘信息 都市时报 2018-03-16 12:01:51 人阅读

■ 都市时报全媒体记者 李瑞莹

昨日,昆明市2018年首届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暨2018年应届毕业生专场洽谈会在昆明市人力资源市场启幕。此次洽谈会共提供1038个就业岗位,现场吸引了1300多位求职者进场求职。和往年招聘会现场挤得水泄不通的盛况相比,今年令人诧异的是,现场出现了招聘企业和求职者双降的情况。除了形式单一且碎片化的招聘会已无法适应现在的供需双方需求等原因外,大部分求职者目前仍处于观望状态也成为此次招聘会现场“双降”的主要原因之一。

现场

岗位门槛提升不少

“过渡期”岗位较受青睐

昨日上午9:30,招聘会现场和往年相比显得冷清了许多,大排长队咨询洽谈的场景不再,过道中间也没有挤到水泄不通。尽管如此,前来参加招聘会的企业和求职者仍然积极进行洽谈。纵观招聘会的岗位要求和人才需求,和往年相比,岗位的门槛可谓提升不少。

“内外科医师,临床医学专业,有执业证;超声、影像医师,临床医学专业,有执业证”……绕着招聘会场内走一圈,不论是公立医院还是民营医院,招聘的岗位虽然都是医学专业对口,但要求可一点儿也不低。除了部分要求有本科学历以外,不少招聘岗位都明确要求求职者需要有硕士学位,同时还有不少诸如“英语六级”等附加条件。“从我们医院的情况来说,确实是提高了招聘的标准,去年我们的一些岗位仅要求大专以上学历,但今年所有的岗位基本要求是本科学历。”云南博亚医院人事专员王女士介绍。

而对于不少求职者来说,最大的门槛不是学历,而是需要有相应的执业资格证,“我们是昆明医科大学的应届毕业生,今天来现场看了一下,虽然也有不少比较好的医院,但是大多数都要求要有执业证。对于我们应届毕业生来说,执业资格证需要毕业实习一年才能考取,所以是不符合要求的。”求职的崔同学说。而另一位王同学则表示,她希望能有医院可以接收规培生,但从目前的情况来说这样的医院并不好找,她也要再观望一下。

在昨日的招聘现场,一些“过渡期”的岗位吸引了不少求职者。其中云南九洲医院招聘的新媒体专员、网络咨询等岗位也吸引了不少求职者。“因为这些岗位涉及到对病患的回访和咨询等业务,在招聘要求上我们都写明需要的是医学类专业的学生,对于不少没有执业证的求职者来说,我们也建议他们可以先从这些岗位做起,经过过渡期拿到证之后再选择其他临床岗位,通过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他们可以更好地了解工作性质和工作内容,也是一个非常好的过程。”人事专员林小姐介绍。

观察

大部分求职者仍在观望

对招聘会现场就业期望不大

据昆明市人才服务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此次参与招聘会的共有33家驻昆卫生医疗等相关机构参会,其中包括昆明市市级医疗机构10家、各级各类民营医疗机构、国有大中型药材、高新生物技术企业、外商投资卫生企业23余家,提供1038个就业岗位。招聘会现场吸引了1300多位求职者进场求职,并且求职人员与招聘岗位基本达到一人一岗。虽然此次洽谈会据现场统计,初步达成就业意向率超过3%,但和往年入场人数4000人左右的数据相比仍然有明显下降。

对此,昆明市人才服务中心卫生分中心副主任王玮分析,除了各单位今年的用工计划较往年有所减少外,近期各省市医学院校密集组织校园招聘会,各用人单位和求职者在选择方面比较宽裕,也是此次招聘会人数下降的原因之一。

而且,在本次招聘会现场,各公立医疗机构以意向性招聘洽谈为主,大量求职人员都在观望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的开展,对现场招聘会顺利就业期望不大也成为主要原因之一。对于不少公立医院来说,4、5月还将开展事业单位的招聘考试,目前参加招聘会只能进行洽谈,有合适的人才也只能先行进行就业见习,对于部分招聘者来说这样的结果并不足以让他们满意。

“另外,多年来,基础性的招聘会对各用人单位与求职人员之间建立的沟通方式过于单一,个别用人单位的回访率也有所下降,使求职人员的积极性也受到影响。在我们未来的就业工作中,也会在招聘会的组织安排与服务方面更进一步提高针对性,在充分分析市场需求的基础上进行组织,通过多种形式真正开拓卫生人才有岗可选、用工单位有才可用的新局面。”王玮说。

★相关新闻

昆明今年将新增城镇就业15万人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 都市时报讯 (全媒体记者 李瑞莹)就业创业工作作为民生事业的一项重要指标,是大众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从2018年昆明市就业创业工作部署会上了解到,2018年昆明市将采取一揽子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到2018年末实现新增城镇就业1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的目标。

据昆明市劳动就业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昆明市还存在高校毕业生、外地来昆务工人员、需要转移就业的农村劳动力不断增长的问题,岗位开发任务艰巨。招工难与就业难相互交织,“人岗不匹配”将长期存在。2018年,昆明市将在更大空间和更广领域内不断挖掘就业岗位,拓宽创业渠道。同时,以多渠道、多途径促进农村劳动力、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创业工作。发挥创业创新促就业的倍增效应,以创业创新拓展就业新空间。此外,在实施“技能扶贫”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中,对有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00%给予技能培训,100%推荐岗位,50%转移就业。提升南坝人力资源市场标准化服务功能,并在南坝人力资源市场建立昆明市农民工就业服务站,为劳动者提供政策咨询、职业介绍、就业指导、职业培训等全方位就业服务。

针对就业服务,今年昆明市也将继续按照《昆明市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若干措施》要求,让全市符合条件的所有企业均能享受到稳岗补贴政策。年内做好260家企业的失业动态监测工作,为分析决策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上,运用启用就业失业登记系统、失业保险系统、职业(创业)培训系统、公共招聘系统。通过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创新政府购买服务机制、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等措施,形成政府与市场协调配合的就业服务格局。

昆明市

2017年成绩

新增城镇就业 14.57万人

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18.05万人

城镇登记失业率 3%

为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发放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 2.22万名

安排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进入公岗 326名

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率 90%以上

困难高校毕业生就业率 100%

建成国家级、省级青年大学生创业示范园 24个

省、市级新型创业创新孵化园(众创空间) 54个

园区孵化企业 4458个

带动就业 约4.8万人

2018年目标

新增城镇就业 15万人

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15万人

通过“贷免扶补”扶持创业 5625人

通过创业担保贷款及小微企业贷款扶持创业 6670人

城镇登记失业率 控制在4%以内

条评论
Alternate Text
Alternate Text 表情
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推荐

今日招聘网是由滨兴科技运营的人才网,未经今日招聘网同意,不得转载本网站之所有招工招聘信息及作品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2895号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330108000033号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178-14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新出发滨字第0235号 浙B2-20080178-14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0571-87774297 donemi@163.com

投递简历
马上投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