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事业单位 > 正文
搜索

海南稳步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 超6成应届毕业生留琼

2021-06-23 14:56:07 人阅读

“我希望能在这个岗位上施展抱负,实现人生价值。”日前,在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校园招聘会上,该校2018级毕业生高元琪从近400家用人单位提供的1.2万多个优质岗位中找到心仪工作。这场招聘会提供的岗位涉及酒店、国际贸易、房地产、金融、证券、科技、教育等多个行业,吸引近3000名毕业生参加。

又是一年毕业季,我省各高校招聘会陆续举办。面对复杂的就业形势,我省各高校会同有关部门,千方百计拓展市场性就业岗位,全力开发落实政策性就业岗位,助力众多高校毕业生打开职场大门。

海南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参加招聘会。学校供图

我省超六成应届

高校毕业生留琼

“深思熟虑后,我选择留在海南就业。”海南大学园艺学院研究生汪玉玲说。三年前,她到海南旅游后就对海南“一见钟情”,随即报考了海南大学研究生。

“海南环境优美,宜居宜业,我们又正好赶上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大好时期,就业机会、创业机遇更多,个人发展平台更大。”汪玉玲说。

福建师范大学毕业生邓文艺毕业后回到家乡海南工作。他表示,“学成归来投入家乡建设令人感到很自豪。海南自由贸易港未来发展充满潜力,不仅需要外来人才,也需要我们这样的本土人才。”

海南大学就业处副处长王珍认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如火如荼,越来越多国内外知名企业在海南加大投资,人才招聘会场次、岗位数量也大幅增加,高校毕业生就业选择更多了,广阔的发展前景吸引更多毕业生留在海南就业。

据海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王飞介绍,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加快推进,新增市场主体不断增加,毕业生留琼就业创业成效显著,目前2021届毕业生留琼率达63.07%,为近3年来同期最高水平。

优质招聘会

搭建人才供需桥

据了解,为了给高校毕业生就业织密保障网,海南教育系统不断优化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海南省教育厅督导高校严格落实教育部就业“机构、人员、场地、经费” 四到位要求,健全毕业生就业工作机构,详细了解毕业生的求职地域、就业创业意愿等需求,建立工作台账,并积极主动与用人单位联系,广泛收集就业信息,及时向毕业生精准推送就业信息,全程做好就业跟踪帮扶。

招聘会是学生了解就业信息、寻找就业岗位的重要平台。为进一步拓宽毕业生的就业渠道,我省职能部门、高校、产业园区、企业相互联动、密切配合,通过开展招聘专场、高校对接自贸港重点园区、就业促进周等系列活动,全面拓展市场性岗位,稳定“就业链”。

不久前,2021年海南省高校对接自贸港重点园区活动暨崖州湾科技城园区专场招聘会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举行,为省内22所高校与6大重点园区人才供需搭建精准对接平台,近千名大学生签订初步就业协议。为了多渠道帮助毕业生了解招聘需求,招聘会还通过线上直播带“岗”,为无法到场参加活动的求职者推荐好岗位。

这样线上线下联通的招聘方式,给三亚学院毕业生贾婕留下深刻印象。她表示,招聘会上,大部分岗位都详细注明福利待遇和人才发展规划,现场还设置了求职等候区、职业指导区等,让人感觉很贴心。

优质高效的招聘会,在全省各地为校企搭建起人才供需桥。王飞表示,在5月底举行的就业促进活动周上,我省各高校共举办30余场招聘会,共提供5万余个岗位。截至6月8日,我省20所高校5.7万名毕业生中,2.7万人落实就业去向,占比47.27%,高于去年同期。

我省高校毕业生浏览校园招聘信息。受访者供图

打通壁垒

提升人岗匹配度

“毕业生的专业能力、综合素质十分符合酒店的人才需求!”日前,在三亚中瑞酒店管理职业学院举办的实习双选会上,三亚太阳湾柏悦酒店人力资源总监项红娟对该校学生给予高度评价。这所创办仅四年的学校,目前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在全省高校排名前列。亮眼的数据背后,是该校高标准的教学与运营一体化、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

三亚中瑞酒店管理职业学院学生就业负责人侯雪介绍,该校引进瑞士洛桑酒店管理模式,按照“1+0.5+1+0.5”的学期设置,形成符合业界标准的“基础运营知识学习+顶岗实践+ 应用专业课程学习+毕业(就业)实习”的培养模式,使学生在真实的职场环境中真学、真做、掌握真本领,“人才高度匹配岗位标准,就业自然更具优势。”

近年来,为指导我省高校紧密对接自贸港产业需求,海南省教育厅鼓励高校建立学科专业优化调整机制,探索实施专业大类招生、建立专业集群、推进模块化课程体系建设。据了解,2021年,我省本科高校共调整撤销专业2个,新增专业15个。除了专业调整,各高校还积极实行“行校合作”,推进产教融合。

王飞介绍,目前,我省高校已与多个自贸港重点园区的人才供需平台精准对接,正不断推动高校与自贸港重点园区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实习实训、招聘就业等各领域加强双向互动、互促共赢,充分发挥企业在专业人才培养中的主体作用,深化产教融合,提升人岗匹配度。

对标需求

引导学生下基层、入军营

基层是高校毕业生成长的重要平台,做好基层就业工作对于促进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推动基层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省以“三个对标”(即对标国家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的战略需求,对标海南自贸港11个主导产业和重点园区人才需求,对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优化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引导学生到基层一线,到祖国需要的地方。

为动员和支持更多有志青年到军营建功立业,我省全面落实优先征集、学费资助、就业服务等大学生入伍优惠政策,完善覆盖征兵咨询、网上报名、体检政考、学籍管理等多方面综合服务,强有力推进大学生征兵工作。

“我报名参加了今年的特岗教师招聘考试,希望能在基层教师岗位上发光发热。”海南师范大学毕业生李小云希望能扎根海南基层,践行人生理想。今年我省计划招聘特岗教师800人。此外,省教育厅还配合中央有关部门实施“三支一扶”计划等高校毕业生基层服务项目,积极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

与此同时,我省各高校主动出击,与市县沟通对接,围绕乡村振兴、生态保护、新能源、民生事业等领域签订人才培养和就业服务协议,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

“学校结合专业和市场需求,举办了41场对口专场招聘会、招聘宣讲会,吸引更多学生留琼就业、到基层就业。”海南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拓宽求职路径,我省还积极鼓励毕业生创新创业。目前,我省和各高校已出台50多项推动扶持大学生创业政策和举措,包括创新创业学分转换、弹性学制管理、保留学籍休学创业、毕业生创业补贴、创业培训补贴和创业税收减免等。

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黎岳南表示,下一步,省教育厅还将会同省人社厅、省就业局定期对各高校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调度,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对学校就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让更多优秀人才留在海南,服务海南,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条评论
Alternate Text
Alternate Text 表情
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推荐

今日招聘网是由滨兴科技运营的人才网,未经今日招聘网同意,不得转载本网站之所有招工招聘信息及作品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2895号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330108000033号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178-14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新出发滨字第0235号 浙B2-20080178-14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0571-87774297 donemi@163.com

投递简历
马上投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