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事业单位 > 正文
搜索

不断提升服务 临澧城乡客运一体化一年新增乘客300万人次

2021-06-23 04:55:25 人阅读

华声在线6月21日讯(记者 胡杏子 刘涛 向中)6月17日,是常德临澧县城乡客运一体化全面开通一周年的日子。时隔一年,华声在线记者再次走进临澧,探访临澧县城乡客运一体化一年来的运营情况,感受城乡生活的巨大变化。

城乡公交调度室内工作人员正在对实时客运情况进行监控,调度车辆。胡杏子 摄

2018年10月,临澧县被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指定为全省首批8个“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创建县之一。2019年12月,通过公开招投标,全县城乡客运由鑫大道公司接手运营,成为临澧县交通史上客运事业改革的重要参与者。答卷就在面前,画笔则在手中。

临澧鑫大道公司的母公司安徽鑫大道交通运输股份有限公司隶属安徽国轩控股集团,该集团旗下国轩高科公司是一家生产新能源汽车电池的公司。“临澧县城乡客运一体化计划投入新能源汽车,他们则想通过运营这个项目完善自己的产业链。他们的目标是把临澧县这个项目打造成标杆,接下来在全国推广。因此他们对于这个项目的利润没有太高要求,首要目标是把项目做好,为主产业服务。而我们的目标正好是把这个项目做好,双方觉得目标是一致的。”临澧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杨少伟告诉记者。

临澧县以一县一公司、公车公营、统筹规划、乡村全通、价格惠民的要求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工作。鑫大道公司接过这个任务后,在临澧县委县政府和交通运输局的指导下,一直将提升服务当作重点工作。目前,已投放新能源车160台,开通了32条城乡公交线路,设置了1200个站点,实现了村村通公交。

在运营过程中,根据乘客的需求,鑫大道公司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临澧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这项工作,县领导和我们交通局工作人员会不定期的乘坐公交车,感受真实情况,发现需要改进的地方,提出改进要求。”杨少伟说。鑫大道公司在对司机进行培训的时候也要求,在发车和停车后积极搜集群众的建议,而群众也随时可以打电话给公司提出需求。

鑫大道运营安全部经理晏玮骏介绍,基于对公交线路的调研和观察,一年来,公司先后9次对线路进行过调整。晏玮骏告诉记者,有一次,烽火乡的一名村民跑到鑫大道公司反映,所设公交站离她家还有2公里,小孩上学不太方便,希望将线路延长。鑫大道公司立刻派出工作人员进行了实地调查,认为符合条件,于是在原来公交站往前2公里增设了一站。“现在那一片的老百姓都因此受益。”

同样在烽火乡,105路公交车县城方向的终点站设在安福汽车站。但在6点半从烽火乡发出的那趟车上有12名在县城第三完小上学的学生,他们到达安福汽车站后,还要步行1.5公里才能到学校。经过实地调查,鑫大道公司将6点半的这趟105路公交车延长1.5公里,将这12名学生直接送到校门口。

85岁的乘客庞盛黎送来的感谢信。胡杏子 摄

在过去一年中的9次调整都是基于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七支站、青龙站都是在这种情况下增设的。而提升服务从来没有停止。目前,为满足部分线路企业较集中,上班族早上赶时间的需求,临澧县正准备在城乡客运体系中开设直达班车。接下来,他们还将在政府部门的主导下,探索客运和快递物流、与邮政的融合发展。

而因为科学便民的调整、优免政策的推出、服务质量的提升,临澧县的客运市场呈现出焕然一新的面貌。“之前其他很多线路已经运营不下去了,不少在运营的线路也非常艰难,坐车的人越来越少。”司机陈金平说。城乡客运一体化开通后,乘客又回来了。鑫大道公司常务副总赵巍均透露,在城乡客运一体化开通前,每年乘坐城乡客运班车的大概有400万人次左右,而开通后一年,乘坐公交车的超过700万人次。

改变的不只是乘客的生活,司机的生活也与此前大不相同。43岁的6路公交车司机刘金平透露,当初个体承包时,他和妻子凑了35万“巨款”购入了车辆。近年来,由于车辆老化、涨价、私家车增加等因素,客运量逐年下滑。看着每年都在折旧的车,夫妻俩深感经营压力之大。 “现在公司回收了车,补了钱,上班不用投入也能有四五万的收入,当然轻松很多。” 刘金平说道。同样倍感轻松的还有已有27年驾龄的公交车司机曹志远。“以前跑车搞个煤炉子,提前把半生的菜准备好,边跑车边煮,跑着跑着就熟了,中午就随便吃点。” 曹志远向记者透露,临澧到新安是临澧县公交的热门线路之一。如今,夫妻俩都在鑫大道公司上班,生活也规律了,最近妻子杨辉还办了健身卡,定时学习瑜伽、舞蹈等。

“去年回家看到公交公司招聘,模式、环境都很不错,我就自己主动报名来了。” 陆续加入这一公交车队伍的还有32岁的驾驶员洪超。他曾在长沙开公交车,去年底听闻家乡的改革,他辞去了长沙的工作回到了家乡。“收入上差不多,还能够照顾家里,也想给家乡做点贡献。”洪超说道。

高质量服务的持续提升,除了服务意识,也离不开成本投入。对于鑫大道公司来说,这是不小的压力。鑫大道公司常务副总赵巍均坦言,作为运营合作方,巨大的经营压力估算也让鑫大道公司犹豫过。据他介绍,目前全国各地大多以固定补助的形式来推动城乡公交一体化运营。要在固定额度内保证利润,往往服务质量难以得到保证。尤其临澧县实行全县65岁以上老人全免的优惠政策,免费群体庞大。甚至常有一趟车跑下来,营业额仅为两三元的情况发生。

为解决这一难题,临澧县率先在全省引入“成本规制”方法,逐步展开城乡客运一体化的规划建设。临澧明确规制原则和各项目标准值,成立由县政府常务副县长牵头、相关单位组成的成本规制财务小组,最大限度提高企业运营效益,减轻政府补贴压力。强化财政补助、税费减免等保障机制,对项目运营可预见的收益缺口,实行财政有限兜底。固定资产稳步投入,保证了鑫大道公司以服务质量优先微利运营,从而让城乡客运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老百姓满意、驾驶员满意、运营公司也满意。成本规制让我们有信心长期可持续运营这个项目,同时带动集团产业链发展。一年来,我们能够运行好客运一体化,证明成本规制的模式可持续、有实效。这个模式在山东和河北也在推行。” 赵巍均说道。

条评论
Alternate Text
Alternate Text 表情
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推荐

今日招聘网是由滨兴科技运营的人才网,未经今日招聘网同意,不得转载本网站之所有招工招聘信息及作品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2895号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330108000033号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178-14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新出发滨字第0235号 浙B2-20080178-14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0571-87774297 donemi@163.com

投递简历
马上投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