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哪个行业招聘需求最大?答案就在这份报告里

广西北部湾银行招聘信息 广西北部湾银行 2020-03-27 13:53:55 人阅读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中高端人才走势如何?新的一年人才面临哪些机遇?在寒冬气氛裹挟而来,企业和职场人应如何应对?日前,猎聘特此推出《2019年人才前景趋势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8人才紧缺状况趋缓,能源化工职位增长最多,青岛跻身2018年人才供需占比排名top20城市。此外,报告还揭秘2019年企业招聘计划,企业2019年一季度计划招聘岗位增多,其中消费品行业招聘净增量最高。

供求市场

青岛跻身2018人才供需占比排名top20

据悉,《报告》以猎聘平台2018年全年4700万+中高端人才为主要研究对象,并辅之以针对企业招聘与离职情况的调研、针对职场人寒冬下生存状态的问卷调研。

报告显示,2018人才紧缺程度整体低于2017,人才紧缺状况趋缓。猎聘大数据显示,2018年,与人自身需求最迫切的“吃穿住行学”相关的五个细分行业中,教育相关行业人才紧缺程度最强。

在猎聘与网易云课堂在2018年四季度开展的寒冬下职场人生存状态的调研中,62.9%的职场人表示愿意花钱在读书学习方面提升自己,这一项在所有愿意投资的事物上排名最高。在职场人的心目中,投资自己才是最保值的行为。

在2018年人才供给和需求占比城市排名,青岛分别以人才供给分布1.28%、人才需求分布0.75%跻身前20名。整体来看,北京、上海、深圳因其较大的城市体量、成熟的产业、多元的文化及工作机会,至今仍有较大的人才吸纳空间。

企业招聘

中高端人才需求大

从猎聘平台发布的中高端职位数量来看,2018年的职位发布数量比2017年增长了53.67%。经济下行并未阻止企业对中高端人才的渴望。在各大行业方面,能源化工、机械制造、房地产和互联网行业发布的职位数量比2017年同比增长超过60%,其中能源化工最高,为66.81%。新能源以其高科技属性和可再生的环保属性受到世界各国的青睐。

从2017年三季度到2018年四季度,流入各大行业产生的薪资涨幅都在30%左右,其中房地产行业涨薪幅度最高,为35.56%,其次是机械制造,薪资涨幅为35.34%。这给企业雇主的启发是,在招聘中高端人才时,给出候选人薪资涨幅达到30%左右时,候选人才愿意冒换工作的风险,而双方匹配成功的机率也会大大增加。

人才流动

互联网吸才力最强劲

在所有行业中,互联网行业的引才魅力最大,该时间段内的人才净流入率为5.97%,位居各大行业之首。互联网在很多领域的渗透,使其就业范围更加广阔,就业形式也更加灵活,而互联网常年人才紧缺程度很高,形成了这个行业总体不愁就业的局面。

报告显示,各大行业职场人的跳槽周期不尽相同,越传统的行业跳槽周期越长、人才越稳定,新兴行业从业人员跳槽周期相对较短。跳槽最频繁的年龄是20-25岁,平均1.43年跳槽一次;往后则趋于稳健,35-40岁,平均每3.32年跳槽一次;50岁以上的人则平均6.63年跳槽一次。

求职心态

“让自己更值钱”最让人焦虑

关于寒冬下职场人生存状态的调研显示,62.6%的参与者对当前的就业环境感到焦虑,也有25.2%的人对此充满信心。在焦虑人群所焦虑的事项中,排名最高的三个事项分别为“如何让自己更值钱”“对职业规划很迷茫”“个人生存成本高”。

该调研中,35.1%的参与者表示对职业现状不满,仅有17.7%的人表示满意。在应对这种不满的行动中,学习充电和骑驴找马成为排名最高的两个主要途径,得票率分别为41.0%、39.0%。在这两方面,男女表现出了比较明显的差异:女性更愿意选择学习充电提升自己,得票率为46.8%,男性的得票率为38.1%;男性更愿意骑驴找马,在这个选项上的得票率为41.2%,女性为34.6%。

新年预测

消费品招聘需求净增量最高

猎聘gcdc(全球职业发展中心)调研显示,2019年一季度预期全国增加招聘数量企业占比为36.2%,净增量为19.1%。在当前形势下,企业对于招聘的部署并未停止,呈现出积极的心态和充分的信心。2019一季度企业招聘增加比例相比2018年一季度有所下降,比2018年四季度有少许增加,这意味着企业在2019一季度的招人紧迫度有所放缓。

从被调研的五大行业来看,各个行业超过四成的企业在2019年一季度的招聘人数与上季度持平;而所有增加招聘人数的企业比例大大高于减少招聘人数的比例。其中新招聘需求最强劲的消费品行业,43.5%的企业表示2019年一季度会增加招聘需求,表示减少招聘需求的企业占14.7%,净增量高达28.8%。这与该行业四季度人员稳定性差相关,雇主要为新的职缺预备人手。

房地产和互联网行业预期2019年一季度的招聘净增量分别为18.8%、18.4%;金融行业机械制造业预计2019年一季度有36.1%的企业扩招,23.3%的企业缩减需求,净增量为12.8%,较上季度有较大幅度提升;金融行业招聘净增量为15.5%,相对保守,这与该行业大环境求稳有关。

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琴

条评论
Alternate Text
Alternate Text 表情
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推荐

今日招聘网是由滨兴科技运营的人才网,未经今日招聘网同意,不得转载本网站之所有招工招聘信息及作品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2895号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330108000033号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178-14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新出发滨字第0235号 浙B2-20080178-14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0571-87774297 donemi@163.com

投递简历
马上投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