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职场快讯 > 职讯 >

奋进新征程 中原更出彩 |

来源:河南日报网 | 发布时间:2022-03-09 17:49:18 |  访问:1511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宗宽 通讯员 张宝权 任旭东

今年全国“两会”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职工素质提升等一度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焦点。

作为新中国重点建设的老工业基地之一,洛阳在全省工运事业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去年以来,洛阳市总工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全国总工会、省总工会各项工作部署,围绕“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的总体目标,按照“抓住一条主线、围绕一个中心、发挥一个作用、深化两项改革、夯实一个基础、实施七大行动、办好二十件实事”的工作思路,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当好主人翁、建功“十四五”,积极构建基层组织建设新机制,汇集建功立业蓬勃新动能,打造维权服务系列新品牌,焕发改革创新新活力,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实现了良好开局。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洛阳工会系统将围绕改革发展中心大局,积极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现代化洛阳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在锚定‘两个确保’,助力‘十大战略’中建功立业!”3月6日,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市总工会主席吉振华说。

洛阳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

为职工法律知识竞赛得奖选手颁奖

新安疫情发生后,市总工会第一时间

组织防疫物资慰问一线防疫职工

多项荣誉背后的工会担当

前不久,河南省总工会十五届六次全委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方式召开。会议总结2021年工作,安排2022年任务,对先进单位进行表彰。会上,洛阳市总工会荣获2021年度全省工会工作表彰的五项先进!其中,连续四年获得河南省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先进单位;去年5月,洛阳市总工会在全国总工会召开的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总结表彰会上,还获得全国重要贡献集体称号,是全省省辖市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举行河洛工匠和河洛工匠命名表彰大会

荣誉促担当,激励再前行。

突出政治引领,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去年,洛阳市总工会成立了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联盟,选树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基地8个,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工会情”文化进基层活动1327场次,组织领导和机关进基层宣讲88场次。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广泛组织开展“唱、讲、读,写、画、拍”群众性文化活动。组织举办了“中国梦·劳动美·颂歌献给党”洛阳市职工歌咏比赛、“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洛阳市职工演讲比赛、“悦读新思想建功十四五”庆祝建党100周年洛阳市职工经典诵读活动,同时获得省总表彰三项优秀组织奖。职工文联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洛阳市职工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书法展、美术展和“因为有你”职工征文活动,被省总表彰为新闻工作先进单位。

建功新时代主力军行动结硕果。去年以来,洛阳市工会系统开展“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在全市200个重点工程、重大项目中开展“六比一创”立功竞赛;在100个重点企业开展“三比两降”节能减排竞赛;在3500个企事业单位开展“安康杯”竞赛,100余万职工参与;制定出台《洛阳市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突出78个年度竞赛工种,组织“四全一树”技能竞赛4000余场次,近30万职工参加。

实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行动。过去一年,以实施产改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开展各类培训28万人次,完成职工学历提升1.02万人,实现职业技能提升1.75万人。新建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89个,市级示范性创新工作室15个。修订创新工作室联盟服务管理办法,制定联盟建设实施方案,新建县区级联盟40个。依托洛阳工匠学院举办四期143名“河洛工匠”高技能人才和后备人才研修班。推荐中原大工匠5名,培育选树“河洛大工匠”10名、“河洛工匠”56名,储备工匠316名。

开展职工技能竞赛活动

扎实推动常态化帮扶城市困难职工工作。洛阳市总工会将推动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列入市民生实事,帮助718户在档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2021年,全市各级工会共筹集各类慰问资金1209万元,慰问职工26550人。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全市共筹集助学资金1728万元,资助4166名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子女圆了大学梦。

叫响劳模助力乡村振兴出彩行动品牌。为做好劳模雁阵先行示范工作,洛阳市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工作推进以及协同联动,切实形成工作合力,通过抓载体促效果提升、抓基地促质量提升、抓宣传促形象提升,叫响洛阳乡村振兴劳模出彩行动品牌。全市组建劳模志愿服务队170支,2372名劳模及先进个人、370个先进集体积极参与,累计投入资金9亿元,惠及515个行政村、34万群众。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去年,全市建设劳动关系监测点41个,动态了解劳动关系状况,及时处理矛盾纠纷,整体工作质量在全国排名靠前。开展第9次劳动关系和谐指数调查,分析劳动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发布蓝皮书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开展以“稳就业、促发展、构和谐”为主题的“集中要约”活动,引导企业不裁员、少裁员,稳定劳动关系和工作岗位。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免费为全市200家企业提供劳动用工法律风险排查。

全市1.1万名早班环卫工人吃上免费爱心早餐

组织开办工会暑期爱心托管班

惠及多个职工家庭

大力实施户外劳动者驿站建设。新建“爱心驿站”60家,总数达367家,15分钟户外劳动者休息圈基本形成。

此外,过去一年,洛阳工会系统还深入基层、深入职工,着力办好20件好事实事,多方筹措资金7500万元,为1.1万名早班环卫工人提供免费爱心早餐,为2万名特殊岗位职工免费体检,为30余万名职工提供重大疾病互助保障……

其中,劳模助力乡村振兴出彩行动的做法在全省会议上推广;洛阳工会“乡村振兴劳模出彩志愿服务月行动”被确定为“省乡村振兴劳模出彩行动典型案例”。市总工会爱心早餐、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受到洛阳市委的充分肯定;参加第二届全国城市工会集体协商竞赛,获优胜单位奖;去年9月,全总劳动部组织的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联盟河南汇报会在洛阳召开;前不久,洛阳市总工会被评为河南省“我为群众办实事”先进服务单位(团队)。

夯实基础 不断深化工会组织改革

洛阳市总工会是全省成立较早的工会组织。自1949年5月1日成立以来,截至2021年年底,共有基层工会组织1.5万余个,工会会员133万余人。

近年来,洛阳市总工会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树牢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理念,全面推进工会自身建设,推进工会系统自身改革向基层延伸,持续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洛阳市总工会连续9年发布

全市企业劳动关系和谐指数

着力完善工会管理体制。围绕“强三性、去四化”,着眼构建体制完善、责任明确、运转高效的工会组织领导体系,推进工会组织、工会工作、工会服务全覆盖。去年,洛阳普查全市16746家非公企业党工共建情况,组织工会工作示范点观摩,新建工会735家,发展会员6.1万人。

着力推进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围绕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落实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扎实做好厂务公开工作,建会单位建制率保持在90%以上。全年开展6次干部教育讲评,举办培训班6期,选派参加上级培训10期,共培训1000余人次。

开展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治理。突出“六好”标准,完成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治理113个,获评省级示范点22家。新建职工之家66个、职工小家61个,获评河南模范职工之家、小家24个。

为重振洛阳辉煌贡献工会力量

刚刚闭幕的洛阳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抓产业是重振洛阳辉煌的关键之举,发展产业必须抓风口产业,并以大力发展风口产业为主线,激发了全市上下的广泛共鸣。

党有号召、工会有行动。洛阳市总工会立即付诸行动,制定2022年突出抓好的大事要事和重点工作,突出服务全市改革发展大局一个中心,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主战略,围绕“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总体目标,锚定万亿级经济总量目标任务,聚焦党政所需、群众所盼、工会所能,围绕城市提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找题目做文章,持续做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助力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等大事实事,在重振洛阳辉煌中再创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辉煌。

开展“百千万”职工技能竞赛。今年是中央部署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第五年,洛阳市工会系统将聚焦“136”产业发展部署,持续开展“五赛一争”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重点工程建设竞赛、“百千万”职工技能竞赛、绿色发展竞赛等“五赛一争”系列活动。

举办“关爱职工 从心开始”阳光心理运动会

实施助力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行动。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城市更有为。洛阳市总工会出台专门方案,设立青年职工小额借款创业基金500万元,为青年职工创业给予每人不超过10万元免息借款;创新婚恋交友活动模式,举办线上线下青年职工联谊会,解决青年职工融入、交友、婚恋需求。

深化就业创业服务。进一步优化市总“职工招聘”“互联网+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建设,深入开展春风行动、“就业创业援助月”、“工会技能培训促就业行动”、“阳光就业”、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就业服务工作。

关爱劳模和一线职工。今年将继续实施职工疗休养工程,健全完善职工疗休养配套政策,继续组织好劳模、一线职工和青年职工疗休养。今年计划组织100名青年高层次人才开展疗休养活动。

推动开展职工子女爱心托管服务和母婴室建设。聚焦三孩生育政策下职工的实际需求,积极开展职工子女爱心托管服务和母婴室建设,不断提高职工子女托管服务的精准化水平。

……

劳动创造幸福,奋斗成就梦想。洛阳市总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强表示,洛阳工会系统今年将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努力使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职工,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围绕产业发展、城市提质、乡村振兴,落实“六大行动”、办好“二十件实事”等,为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重振洛阳辉煌贡献工会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洛分

注:本站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转载请保留出处及源文件地址。

【 责任编辑:今日招聘网 】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今日招聘"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于今日招聘网,转载请必须注明今日招聘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是本着为求职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3】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

未经今日招聘网同意,不得转载本网站之所有招工招聘信息及作品 | 今日招聘网版权所有 2007-2018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2895号

网站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178-14 公司招聘招人好网站,就在今日招聘网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备案号:浙B2-2008017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