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职场快讯 > 职讯 >

我们是电视台招聘的第一批重点大学生,15年了,我们经历了什么?

来源:百度 | 发布时间:2019-06-25 17:08:35 |  访问:704

我们是电视台招聘的第一批重点大学生,15年了,我们经历了什么?

06-24 23:54

2005年,我和30多名重点大学的毕业生一起被某中部电视台聘用,这在建台史上是头一次,后来听说是因为内部裙带关系太多,内部职工甚至一家三代都在电视台工作,上级领导觉得应该招聘一批重点大学的学生来提升本台的人员素质,于是我们就成了这一批幸运儿,很多职工还眼红:这批小子,一分钱没花就进来了,太便宜他们了。

经过短暂培训后,我们就被分配到各个部门,有分到新闻部的、有分到频道的、有分到办公室等后勤部门的。

单位不解决住宿,我们就住在电视台旁边的都市村庄里,一个月花200元就能租到一室一厅带卫生间的单间了。虽然实习期拿的工资不多,但是我们非常快乐。

2005年正是电视台发展的黄金时期,湖南卫视刚推出《快乐大本营》,电视行业正是发展的上升期,因为智能手机还没有普及,新媒体更是无从谈起。

因为这个时候还是大众传媒大行其道的时候,由于信息渠道少,商家只能通过报纸和电视投放广告。

而且投放广告效果就是好,什么产品只要在电视上投放广告,销量就会蹭蹭蹭地上涨。

所以,那个阶段正是业务的上升期,广告部的人会特别舒服,不用去跑广告业务,就有很多广告商慕名而来,找到广告部门,又是请客又是公关,求着他们给上广告。

2006年我们转正后,收入一下子上来了,银行卡印象中发了5000多,那个时候,在北京工作的同学,一个月才拿到5000元。当时我还是很有成就感的,而且福利特别好,只要是节日,都会发福利和过节费,而且快过年的前夕,部门领导都不让我上班了,每天跟着部门司机,带着提货券去各个地方把部门的年货拉回来,这个状况持续了一周。2006年过春节,我们部门发了好多的年货,根本都拿不回家,我从家里叫了一辆面包车给拉了回去。老家的人羡慕不已,羡慕我们单位有这么好的福利,父母也感到很有面子。而且每年都会有公费培训,辛苦一年了,部门组织大家去外地培训下业务,顺便游玩下,当做福利。

从2006年到2014年,这8年吧,广告收入逐年攀升,最高的时候收入达到了10多亿。

整个单位都觉得这个模式挺好的,只要按照这个方向走,电视台的前途一片光明。

但是从2014年后,增长的趋势就放缓了,一方面因为领导层的矛盾,一方面因为新媒体开始登山历史舞台了,只能手机开始大行其道了。

到后来,随着3g和4g,流量资费的不断下调,再加上贸易战,大众媒体就下滑了,市场化的纸媒更是惨。

大家都扣手机,在网络上看节目了,年轻人看电视的时间越来越少了,收视率下滑了,广告效果也差了,可能投了几千万广告费,连响都不响,广告商也越来越少了,全国各地的电视台都在求着广告商做广告,有的甚至给大客户送金条,只为在栏目上广告。

我们的收入也是断崖式下跌,一天不如一天。我们单位几乎每天都有人在辞职。

主要是单位应对外部环境不太及时,没有相应的改革扶持,从上级层面,电视台只要做好党的喉舌就好了,不需要你电视台去市场里捞钱。

目前电视台的收入模式还是70年代的模式,已经运行了半个世纪了,在网络高度发达的今天,显然是不合时宜了,需要相关的配套改革,但是这些需要顶层设计,作为普通的职工根本无法参与。

这和国企的弊端一样,大锅饭,没有活力。

现在感觉我们都在感觉在一艘即将下沉的大船上,特别没有安全感,可能随时某一天,大家都没有饭吃了。

再说说我们这一批个人吧。

我们大学生一般的特点就是清高,不会拍马屁,喜欢在自己的世界里玩。

某个领导老说我们像个小孩子,长不大。

那意思是太单纯,比纯净水还纯。

我们城市的房价从2003年开始上涨,从3000元一平一路上涨,涨到现在的20000多一平,幸亏我们都在上涨之前买了房子,不然现在的处境还会很惨。很多当地人家里,两三套房子以上的比比皆是。我们却没有炒房的觉悟。

大部分人都结婚比较晚。

早期的利好让我们忘记了奋斗和超越。只有极少数不满意现状,直接考研考走了,奔向了更高的平台。

大部分的我们都在温水青蛙里忘记了奋斗

所以就出现在人到中年、有家有口、收入下滑、难以跳槽的窘境。

奉劝各位少年,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人永远不要忘记进取,该做的事情一定要提前规划,不要往后拖,就比如结婚成家的事儿就应该尽早,晚了步步被动。

注:本站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转载请保留出处及源文件地址。

【 责任编辑:今日招聘网 】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今日招聘"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于今日招聘网,转载请必须注明今日招聘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是本着为求职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3】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

未经今日招聘网同意,不得转载本网站之所有招工招聘信息及作品 | 今日招聘网版权所有 2007-2018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2895号

网站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178-14 公司招聘招人好网站,就在今日招聘网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备案号:浙B2-2008017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