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实施人才强企战略 夯实企业发展根基——10年来甘肃国投集团人才工作成效明显

今日招聘官方招聘信息 今日招聘官方 2022-09-24 11:59:58 人阅读

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国投集团党委始终把实施人才强企战略作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大计和根基所在,在“十三五”“十四五”发展规划中优先布局人才强企战略举措,努力在凝聚人才、造就人才、用好人才上下功夫,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新成效。

抓培养培训 不断提高人才队伍整体素质

围绕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和专业能力提升,大力推进经营管理、专业技术、高技能“三支”人才队伍建设。一是针对经营管理人员实施领航人才培训计划。依托国家级培训机构和高等院校,采取集中轮训、研讨交流等方式,对集团公司中层管理人员和优秀年轻干部进行政治理论、新发展理念、新金融经济、改革创新和领导力等方面的培训,近5年来共举办各类培训班200余期,组织各类调训和外出培训900多人(次),累计培训员工8000余人(次)。二是针对专业技术人员实施专业能力提升培训计划。结合疫情防控形势下线下培训减少的实际情况,依托有关培训资源建立了公司专业技术人员能力提升网络培训平台,开展涵盖财税、金融、管理三大系列的20多个专题培训,2021年累计培训150人次,学习课程8199门,平均达到70学时。兰州三毛选派专业技术骨干参加公司与中科院兰州“一院三所”及相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的项目合作,在实践锻炼中增长见识和才干。三是针对技能人才实施“传帮带”和校企合作培养计划。支持实体子公司大力开展师带徒、技术比武、建立高技能人才工作室,创新校企合作、工学交替方式,依托相关职业技术院校培训技能人才。兰州三毛成立了“范冬云劳模创新工作室”和“贾如丽金城工匠工作室”,建立生产现场培训基地1个,先后培养培训一线新工150多人,创新解决各类生产难题50多项,发挥了高层次技能人才的“传帮带”作用。2021年,公司系统高级技师、技师职业资格取证率同比增长8%。

抓引才聚才 持续优化人才队伍结构

大力引进各类人才,有效解决了人才总量不足、高层次专业人才匮乏的问题。近5年来公司总部招聘引进金融、财务、法律、资本运营等亟需紧缺专业人才50余人,总部人才总数由2017年的30余人增加到了80多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资格取证率达71.1%。各子公司2017以来引进高层次人才40余人,引进急需紧缺人才230人,其中基金、资产管理等金融板块子公司实现了人才总量倍增。五年来公司系统各类专业技术人才数量年均增长5%以上,人才结构不断优化。加大柔性引才力度。长城果汁依托一室两中心研发平台,与兰州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等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2021年度聘请9名专家开展产品研发、技术创新、项目建设咨询服务。兰州三毛引进意大利设计团队开展服装面料设计和研发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抓选拔使用 搭建成长成才良好平台

坚持以用为本,加大人才使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人才使用力度。一是加大人才储备培养。制定实施《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库建设管理办法》和《董监事人才库建设管理办法》,建立了优秀年轻干部和董监事人才库。二是加大人才使用力度。构建了管理与专业序列岗位并行互通的h型职业发展双通道体系,实现了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和专业职级晋升的有效联动,近三年采取组织选拔、竞争上岗等多种方式大力选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其中提拔使用的中层正职中45岁以下占比达41%,中层副职中40岁以下占到了31.81%,集团总部年轻干部平均每年有20余人(次)获得职级晋升,10余人转换岗位序列,畅通了员工成长通道。三是加强岗位交流锻炼。先后调整选派集团总部60余人(次)到相关出资企业兼任董事监事,选派10多名年轻干部驻村帮扶,集团总部30%以上的管理技术人员实现了岗位交流,16名40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选配担任直属党支部支委,在基层党建岗位上加强政治训练和实践锻炼。

抓机制创新 激发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积极性

建立适应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化改革要求的人才工作新机制,激发内生动力活力。一是创新完善人才工作制度体系。先后修订完善员工招聘、培训、职位、绩效考核、选拔任用、薪酬分配、专项奖励、鼓励在职学习及子公司领导人员管理、实施容错纠错等20余项规章制度,健全完善了人才工作制度机制。二是推进建立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建立完善党管干部与市场化选聘相结合的选人用人机制,2021年公司全级次50名经理层成员全部实现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建立了末等调整不胜任退出机制,在长城果汁推行董事会市场化选聘经理层成员和职业经理人改革。所属兴陇基金管理公司2021年建立了职级调整与岗位不挂钩,岗位调整不受职级限制的双通道发展模式,突出了岗位管理导向,淡化了行政职级,干部人才队伍干事创业的热情进一步焕发。三是建立完善多层次人才薪酬分配机制。实行全员绩效考核,不断优化工资固浮比例,目前绩效工资占工资总额的比例达到了46%以上,个人能力和业绩贡献逐步成为薪酬分配的决定性因素,有效激发了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热情。对关键专业技术岗位和各类紧缺急需人才实行协议工资制,在部分子公司推行全员超额利润提成制度和市场化基金退出收益分红机制,增强了人才吸引力。四是优化人才服务保障措施。积极落实人才服务保障的各项政策规定,建立人才联系帮扶和关心关爱的长效机制,购买7套住宅改造成为人才公寓,提供给引进人才使用。调整提高了大学毕业生工资待遇并购买企业年金,集团公司近三年引进的研究生全部留在公司工作,没有人才流失现象发生。

今后,甘肃国投集团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积极融入“一核三带”局域发展格局,聚焦落实“四强”行动和“十四五”发展目标,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着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杨涛)

责任编辑:李靓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记者热线:0931-7550315 编辑热线:0931-8151739 邮箱:mrgstx@163.com

新甘肃客户端

每日甘肃网微信

相关新闻

2022年08月31日甘肃国投集团:聚焦功能定位 创新体制机制 全力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结构调整

2022年08月11日甘肃国投集团召开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2022年07月15日守望相助克时艰 携手同心战疫情——甘肃国投集团与驻地西津社区联防联控筑牢抗疫防线

条评论
Alternate Text
Alternate Text 表情
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推荐

今日招聘网是由滨兴科技运营的人才网,未经今日招聘网同意,不得转载本网站之所有招工招聘信息及作品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2895号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330108000033号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178-14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新出发滨字第0235号 浙B2-20080178-14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0571-87774297 donemi@163.com

投递简历
马上投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