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山东省属企业今年大幅提升招收高校毕业生比例

黑龙江省第二医院招聘信息 黑龙江省第二医院 2020-07-26 18:24:51 人阅读

7月10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省属企业“发挥顶梁柱作用,践行国企责任担当”情况。

山东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邵泽武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面对经济下行给社会带来的严峻就业形势,省属企业着力加大招聘力度,今年共计划招录28618人,其中招收高校毕业生14498人,较去年增长36%。同时,省属企业还通过加大项目投资等方式,努力带动社会就业。

邵泽武介绍了高校毕业生招聘工作。6月12日,省国资委印发《推动省属企业扩大招收高校毕业生工作的通知》。主要措施:一是明确要求省属企业提高高校毕业生招录占比,新增工作岗位中,高校毕业生招录比例不得低于50%。二是加大重点高校毕业生招聘力度,力争年内实现重点高校招录人数倍增。三是严格规范招录工作,消除就业歧视,杜绝“萝卜招聘”“绕道进人”等现象发生。四是明确规定对省属企业招录高校毕业生所需工资性支出不受当年工资总额限制,以强有力的政策让省属企业敢于向高校毕业生敞开大门、广纳贤才。

有记者提问,今年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年”。请问,省国资委采取什么措施来推动省属企业扩大招收高校毕业生?

山东省国资考核分配处处长曾繁领在回答时说,今年是大学毕业生最多的一年,全国将有874万名普通高校毕业生,比去年增加40万人,而山东省内高校则有65万名应届毕业生,比去年增加4万人,受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就业形势非常严峻。省属企业认真落实国家“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努力扩大招收高校毕业生。截至目前,省属企业已签约高校毕业生8000人左右,完成全年招聘计划的55%。

一是认识再提高,增强责任感使命感。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统筹做好毕业、招聘、考录(聘)等相关工作,让他们顺利毕业,尽早就业。省委省政府也非常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多次召开会议部署安排。省委主要领导同志近期多次作出批示,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中央有要求,省委有部署,群众有期盼,省属企业必须有落实、有担当、有回应。省国资委和省属企业坚持把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做好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层层压实责任,以强力措施抓实抓细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二是方式再创新,改进网上就业服务。突发的疫情对校园招聘产生了重大影响,前期学校不开学,后期学校进不去,线下招聘困难重重。省国资委要求省属企业在招聘形式上创新求变,充分利用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省国资委网站等官方平台,智联招聘、中华英才网等各类人才招聘平台及意向高校和各企业官网发布网上招聘公告,实现了网上报名、线上(简历)筛选、线上(集中)测试、网络面试、网上签约等全流程线上操作。比如,4月份,山东高速就启动了“云”招聘,提供了1378个就业岗位,近万名应聘人员通过招聘平台在线填写个人简历,投递岗位,用人单位从后台筛选人员简历,对符合条件的应聘人员在线发送笔面试通知,然后借助智联微测平台组织线上集中笔试,利用猎聘网“多面”在线视频、钉钉会议、微信视频等工具进行网络化面试,确定录用人员后,用人单位与应聘人员在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在线签约,实现“无接触招聘”。

三是效率再提高,统筹谋划目标任务。省国资委明确要求省属企业提前谋划布局,尽早确定招聘计划、尽早制定招聘方案、简化环节流程,缩短招聘周期,提高工作效率。疫情爆发之后,不少企业经营受到影响,纷纷缩减招聘计划。省属企业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比如山东重工、浪潮集团“逆势而行”,结合业务发展规划,调整招聘毕业生结构,提升“双一流”高校毕业生、硕士博士占比,提前布局抢人才。截止目前,山东重工已完成高校毕业生招收计划,已招收高校毕业生2500余人,其中“双一流”高校毕业生1159人,硕士博士1170人。浪潮集团已招收高校毕业生1227名,其中“双一流”高校毕业生1088人,硕士博士505人。

四是责任再落实,不断优化企业人才队伍。鼓励省属企合理调整人才招聘结构,进一步扩大高校毕业生录用规模和人数占比,高校毕业生占比再提高5个百分点,争取提高到55%,“双一流”高校毕业生占比再提高5个百分点,硕士博士占比再提高5个百分点,不断优化企业人才质量和数量。建立督导调度机制,要求省属企业定期报送高校毕业生特别是“双一流”高校毕业生招聘计划、实施进度。督促企业落实好“一把手”工程,层层建立责任制,分解落实任务目标,加大激励约束力度,全面推动省属企业做好扩大招收高校毕业生工作。

山东教育卫视《教育新闻》出品

微博:@山东教育新闻

条评论
Alternate Text
Alternate Text 表情
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推荐

今日招聘网是由滨兴科技运营的人才网,未经今日招聘网同意,不得转载本网站之所有招工招聘信息及作品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2895号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330108000033号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178-14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新出发滨字第0235号 浙B2-20080178-14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0571-87774297 donemi@163.com

投递简历
马上投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