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届生签了三方协议,对考广东选调生有影响吗?

2022-09-23 11:08:52 181人阅读

最近有不少即将在2023年毕业的小朋友问到三方协议的问题:“签订了三方协议,我还算应届生吗?还能报考选调生吗?”今天小编就带大家详细了解下何为三方协议,签订它会对我们的权益有何影响。

01三方协议为何物?

三方协议是《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书》的简称,它是明确毕业生、用人单位、学校三方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权利和义务的书面表现形式,能解决应届毕业生户籍、档案、保险、公积金等一系列相关问题。

三方协议在毕业生到单位报到、用人单位正式接收后自行终止。三方协议一旦签署,就意味着大学生第一份工作就基本确定。

每个学生只能和一个单位签就业协议,每份协议都有一个唯一的编号,且不能随意变动,要是违约的话编号就得改变了,因为你要是另签工作的话就要另外拿一份就业协议,现在违约就业协议的一般是要交违约金的,一般为3000元。

02三方协议的作用

在毕业到就业这个过渡期,给大家一个保障。

对毕业生:签了三方,毕业的时候学校才给发派遣证,表示这个学生我们培养好了,可以完完整整的交给用人单位。

对用人单位:签了三方就意味着招到了一名毕业生,要接收毕业生来就业,有的单位还需解决户口、档案等问题。

对学校:这是教育培养工作的结束与就业交接的开始,也是算就业率的凭据。

03三方协议和劳动合同的区别

三方就业协议书制定的依据是国家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法规和规定,有效期为:自签约日起至毕业生到用人单位报到止的这一段时间。而劳动合同是受《劳动法》和《合同法》的限定和保护,用人单位在确定录用时,应当签订相应的劳动合同。

就业协议是三方合同,它涉及学校、用人单位、学生等三方面,三方相互关联但彼此独立;而劳动合同是双方合同,它由劳动者和用人单位两方的权利、义务构成。

毕业生签订三方协议时仍然是学生身份,但是签订劳动合同时应当是劳动者身份。劳动合同一经签订,就业协议的效力应当丧失。若劳动合同与三方协议附件内容矛盾,则以劳动合同为准。

04签了三方协议,还可报考选调生么?

三方协议并非正式的劳动合同,所以对考生的应届生身份并不造成影响。

虽然三方协议签订的只是一个就业意向,对劳动关系没有约束力,但还是建议准备考公务员、考事业编的小伙伴在签订三方的时候稍微重视一下,不要乱签、不要假签。如果在公务员的政审环节被发现造假行为,是会影响录用情况的。

此外,在选调生考试中,部分省份的面试环节、录用转递档案环节会涉及到三方协议的签订,我们广东选调生录用也对三方协议的签订有要求:

截自《广东省2022年度选调优秀大学毕业生公告》

所以,建议同学们在考选调生前,三方协议不要随意签,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而对于已经签约的同学,及时询问自己的导员是否出一份新的三方协议,如果不能,请在公告发布后,电话咨询招录单位确认是否可以接受由有实习单位改派的三方协议。

2023年深圳公务员笔试时间在2022年12月,2023年广东公务员笔试时间预计2023年1月。2023年国家公务员笔试预计2022年11月。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需要备考公共笔试科目的考生可借鉴参考()备考。

教程推荐

赠送

130+知识点精讲、18000在线刷题、200+在线模考

¥290

坐等公告 不如积极备考

说一千道一万,抓紧备考是关键!即使现在还没消息,想必公告也不远了,省考真的要来了,你复习到哪一步了?备考遇到阻塞,考试流程不清晰,职位选择有疑虑怎么办?为了满足各位考生的需求,我们建立了一个“广东省考交流群”,群号:。除了方便大家交流之外,我们还会定期整理一些历年省考的经典题目来测试一下大家复习的效果如何!相信在这样一个有学习氛围的交流群里,你们都能够获得或多或少的进步!

小编友情提醒:如果你做不到每天频繁的刷新网站,又想在第一时间内看到新鲜出炉的资讯,可以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今日招聘公众号jrzp_com”,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我们,获取第一手资料:

条评论
Alternate Text
Alternate Text 表情
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推荐
返回顶部

今日招聘网是由滨兴科技运营的人才网,未经今日招聘网同意,不得转载本网站之所有招工招聘信息及作品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2895号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330108000033号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178-14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新出发滨字第0235号 浙B2-20080178-14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0571-87774297 donem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