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安徽公务员行测技巧:类比推理找组成关系

2022-07-01 17:47:26 57人阅读

安徽公务员考试行测类比推理是常考题型

类比推理是行测的常考题型,其中词项间的组成关系更是易错考点,为了获得更好的成绩,这一部分的知识点要引起重视,下面,小编带大家学习组成关系。

“车窗”和“车”的关系以及“发动机”和“车”的关系,可以发现两组关系均为组成关系,但是车窗是车的非核心组成部分,发动机是车的核心组成部分。再比如“头”和“身体”以及“脚”和“身体”,虽然都为组成关系,但是头在身体最上方,脚在身体最下方,从而识别二者的区别,我们就可以根据不同的题干选择最为贴切的答案,下面一起来通过两道题练习一下吧:

例题讲解,做好笔记

例题1、房屋:墙体

a.手表:指针

b.衣服:衣袖

c.飞机:机翼

d.方言:粤语

【答案】c。

【解析】根据题干信息,墙体是房屋的一部分,而且是核心部分。

a选项中指针是手表的一部分,但非核心部分,排除;

b选项中衣袖是衣服的一部分,但非核心部分,排除;

c选项中机翼是飞机的一部分,而且为核心部分,保留;

d选项中粤语是方言,二者为种属关系,排除。

所以选择c选项。

例题2、树冠:树根:树木

a.脑袋:腿:人体

b.屋顶:地基:房屋

c.单字:词语:句子

d.蛋壳:蛋黄:鸡蛋

【答案】b。

【解析】根据题干信息,树冠和树根为并列关系,二者均是树木的一部分,为组成关系,且树冠在树木的最上方,树根在树木的最下方。

a选项中脑袋和腿均是人体的一部分,脑袋在人体的最上方,但腿不是在人体的最下方,在人体最下方的是脚,排除;

b选项中屋顶和地基均是房屋的一部分,且屋顶在房屋的最上方,地基在房屋的最下方,与题干关系一致,保留;

c选项中单字和词语均是句子的一部分,但同时单字也是词语的一部分,与题干关系不一致,排除;

d选项中蛋壳和蛋黄均是鸡蛋的一部分,但蛋壳在鸡蛋的外侧,蛋黄在鸡蛋内侧,与题干关系不一致,排除。

所以选择b选项。

组成关系是指两个概念,其中一个概念是另外一个概念的一部分,我们也可以简单概括为“a是b的一部分”,那么二者就是组成关系。如“心脏”和“人体”这两个概念间的关系,心脏是人体的一部分,那么二者即为组成部分。但是大家要注意,如果选项中均为组成关系,就需要我们进行二次分析,区分核心部分还是非核心部分以及位置关系,从而选择最优答案。相信大家已经掌握了组成关系的解题要点,分析题干关系,找到对应关系,提高做题的准确率。

安徽公务员考试备考

2023年安徽公务员笔试时间预计在2023年4月,历年来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需要备考公共笔试科目的考生可借鉴参考2023年安徽公务员考试教程)备考。

>;>;>;

还想了解更多行测技巧?扫码回复“咨询老师”

扫码关注回复“咨询老师”

条评论
Alternate Text
Alternate Text 表情
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推荐
返回顶部

今日招聘网是由滨兴科技运营的人才网,未经今日招聘网同意,不得转载本网站之所有招工招聘信息及作品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2895号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330108000033号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178-14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新出发滨字第0235号 浙B2-20080178-14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0571-87774297 donem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