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职场快讯 > 职讯 >

交16万可成副科级干部?警惕招工骗局

来源:今日招聘 | 发布时间:2014-01-11 09:49:03 |  访问:1524

    眼下,正是各大高校毕业生找工作就业的高潮,于是,一些人抓住他们急于就业的心理,采取伪造招工表、私刻公章的办法,诈骗高校毕业学生的钱财。
    近日,就有这样的招工骗子,打着北京铁路局招工的旗号,并承诺只要交16万元,就可以成为北京铁路局副科级干部……
    交16万可成为铁路副科级干部
    穆先生(化名)是浙江杭州人,今年6月,儿子大学毕业,因此,早在年初就开始为儿子联系就业单位。联系了几家单位,不是专业不对口,就是招聘名额已满,直到今年5月初,就业单位也没有得到落实。
    就在穆先生为落实孩子就业单位着急上火时,一个朋友给他介绍了一个北京人。该人姓柳,柳某称,可以通过朋友将穆先生的儿子,安排到北京铁路局做副科级干部、事业编制、户口迁移进京,不过,需要交18万元给北京铁路局。柳某又说,因为有他的关系,穆先生只要交16万块钱就可以了。
    北京铁路局副科级干部、事业编制、户口进京,这几件事对穆先生来说,件件都是天大的好事,于是,他毫不犹豫,立即答应了刘某的所有条件。
    不过,由于要钱的数额过大,穆先生一下拿不出16万块钱,可是,为了留住这得来不易的机会,穆先生与家人商量后,于5月26日,通过银行给柳某先汇去人民币5万元。并且承诺,最晚在报到的当天,将余下的11万元全部付清。柳某表示同意。
    老师提醒:“你可能遇到了骗子”
    穆先生的儿子要到北京铁路局上班了,而且一去就是副科级干部,这一消息不胫而走,街坊邻居、单位同事纷纷找穆先生打探情况,还有的人提出,请柳先生托朋友再办几个名额,办成可以多出钱。不过,也有的对此提出质疑,认为一进北京铁路局就是副科级干部不可信,提醒穆先生不要上当。
    穆先生说,《报到通知单》上要求他儿子到6月底到北京交通大学第三教室报到。通知单上盖有北京铁路局的公章。6月17日,放心不下的穆先生,利用出差的机会来到北京,当天他就找到了位于西直门的北京交通大学。谁知打听了很多人,都无法准确地说出第三教室在哪里。最后穆先生找到教务处,一个老师接待了他,说北京交通大学分东、西校区,不知他要找哪个校区的第三教室。当看到他拿出的《报到通知单》后,马上提醒他有可能遇到了招工骗子,并告诉他,几天前,也有学生家长拿着同样的报到通知单来学校打听情况。建议他马上向公安机关报警。
    穆先生的遭遇引起北京交通大学一名工作人员的注意,工作人员将穆先生的情况反映给记者,记者立即与穆先生取得了联系。
    招工单位公章是假的
    记者见到穆先生后,他当着记者的面给柳某打了一个电话,将自己到北京交通大学寻找第三教室的情况告诉了柳某,问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柳某在电话中解释说,那个老师不了解情况,让穆先生不要相信,并一再保证肯定能将穆先生的儿子安排进北京铁路局工作,同时催促穆先生将剩余的11万块钱尽快打给他。穆先生将信将疑提出,希望用人单位根据学校的要求,与他儿子签订《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研究生就业协议书》(以下简称就业协议书),柳某称没问题。于是,穆先生于6月20日,将学校提供的协议书交给了柳某,3天后,柳某将盖有“北京铁路局丰台机务段”和“北京铁路局丰台机务段人事科”公章的《就业协议书》还给了穆先生。穆先生将《就业协议书》拿给了记者。
    经过仔细观察,记者发现《就业协议书》有问题,并对《就业协议书》上加盖的公章真假产生了怀疑。原来,《就业协议书》上“用人单位或单位人事部门签章”和“用人单位上级主管部门或所属地人事局签章”栏,除了盖章,既没有经办人签字,就连日期都没有写,这不符合单位盖章要求。于是,记者和李先生决定到丰台机务段核对《就业协议书》上盖的公章到底是真的还是假冒的。6月27日,记者和穆先生来到位于丰台看丹桥附近的丰台机务段人事科,当工作人员看到穆先生拿出的《就业协议书》,立刻指出,这上面的章不是他们的,是假的。人事科的工作人员告诉穆先生,北京铁路局招聘高校毕业生的权限在路局,站段是没有这个权限的,工作人员明确告诉穆先生受骗了,建议他马上报警。
    记者又和穆先生携带《报到通知单》来到北京铁路局,接待人员在查看了《报到通知单》后认定是假的。并且明确告诉穆先生北京铁路局从来没有举办过所谓的“招工培训班 ”。
    一百多毕业生参加招工培训
    就在记者和穆先生在丰台机务段核对《就业协议书》真假时,穆先生再次接到柳某的电话,电话通知穆先生的儿子6月30日上午9时30分,到北京交通大学内的红果园宾馆3楼会议室报到,参加招工培训班开班仪式,培训时间约3个月,培训结束后就可以上岗了。并叮嘱穆先生将剩余的11万块钱打给他。
    记者和穆先生来到北京交通大学红果园宾馆,距离开班仪式还有半个小时,大厅里就已经聚集了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毕业生和家长,他们都是前来报到参加招工培训班的。
    在大厅里,记者遇到一名来自辽宁迁安市的女大学毕业生,她是昨天和母亲一道赶到北京的。记者问她是怎么来招工培训班的。她说通过熟人介绍,记者问她交了多少钱,她的母亲说交给介绍人19万。记者提醒母子俩招工培训班可能是个骗局,让她们小心点。但母女二人根本不相信记者的话,坚持说他们已经与北京铁路局签订了《就业协议书》,记者再说,母女二人赶紧躲到了一旁。
    9时30分,一个穿铁路制服的人来到宾馆, 两个男子和其他人招呼大家到会议室开会,记者随人流刚刚走到会议室门口就被人挡住,对方说,会议不让家长参加。
    会议开始后,记者隔着门缝听穿铁路制服的男子向大家介绍:“我姓刘,是北京铁路局的工作人员。今天主要给大家讲铁路工作的重要性和注意事项。”
    据记者观察,当天进入会议室参加培训的大学毕业生约有百人以上。他们来自全国各地,都是通过介绍,在交给介绍人十几万元后来京参加所谓招工培训班的。情况与穆先生的遇到的情况几乎完全相同。
    存在地域管辖权问题招工骗子不好抓
    对于骗子柳某假借铁路招工为名,利用伪造的公章,诈骗穆先生5万元一事,记者先后与北京铁路公安局和海淀公安分局进行联系,但被告知由于存在案件发生地管辖权的情况,对于柳某等招工骗子,北京的警察不能立案也不能抓人。
    原来,根据公安部案件管辖的有关规定,受害人要到受害地报案。如,穆先生是在杭州将5万块钱打给柳某的,穆先生需要到杭州当地公安部门去报案。
    再有,虽然骗子伪造了北京铁路局的公章和丰台机务段的公章,作为穆先生以此来报案还不行,还需要要这两个铁路单位报案才行。
    采访中记者从铁路公安部门了解到:随着京沪高铁的开通,一些招工骗子,打着为高铁招收列车员、安检员、火车司机等旗号,欺骗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以招工为幌子,参加招工培训为名,向每人收取数额不等的费用。
    这些人为了逃避打击,往往采取熟人介绍,由介绍人代为收费的办法,一旦案发,公安部门只能去找介绍人。另外这些骗子,与一些劳务公司勾结,在收取高额费用后,经过一段所谓的培训,由劳务公司,随便安排一个临时工作就算完了,根本不是开始所承诺的列车员、火车司机,甚至副科级干部。铁路警方提醒广大高校毕业生,不要轻易参加所谓高铁、动车交费招工培训班,避免上当受骗!一旦发现自己上当受骗了,可以将骗子扭送到当地公安部门,或在当地报案,以减少自己的损失。
    没有结束的结局:骗子被迫归还穆先生的钱
    穆先生将他和记者到北京铁路局和丰台机务段核实的情况通报给柳某,要求柳某立刻返还他汇给柳某的5万块钱 ,开始,柳某坚持丰台机务段招工是真实的,并一再强调,只要穆先生再交11万块钱,保证将他的儿子安排到丰台机务段做副科级干部。穆先生明确告诉他,根本就没有这么回事,完全是一场骗局,要求柳某立刻返钱。
    谁知,柳某到后来干脆不接电话了,后来,穆先生让记者给柳某打电话,记者在电话里告诉他已经涉嫌诈骗,穆先生已经将所有报案证据准备好了准备报警,希望他赶紧中止诈骗,将钱返还给穆先生。迫于压力,7月4日,柳某将诈骗5万元钱返还给了穆先生。

注:本站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转载请保留出处及源文件地址。

【 责任编辑:职讯小宝 】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今日招聘"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于今日招聘网,转载请必须注明今日招聘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是本着为求职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3】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

未经今日招聘网同意,不得转载本网站之所有招工招聘信息及作品 | 今日招聘网版权所有 2007-2018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2895号

网站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178-14 公司招聘招人好网站,就在今日招聘网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备案号:浙B2-2008017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