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职场快讯 > 职讯 >

诈骗瞄准“就业难” 大学生转业军人多受骗

来源:今日招聘 | 发布时间:2014-01-11 09:49:03 |  访问:1050

    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最近出了一份调研报告,在对法院审理的涉及就业的诈骗犯罪案件进行统计分析后,两类人频繁出现在受害人的名单中——大学毕业生和转业军人。他们为什么容易上当?骗子有哪些新的手段?
  主持人:大学毕业生和转业军人,应该是有一定的学历和社会经验,为什么还容易上当?
  记者:你说的没错,但是大学毕业生和军转干部是就业市场中的主力,他们通常求职心切,而且对工作的期望值比较高,可有时又对就业市场缺乏较为全面和正确的认识,所以往往成为犯罪分子实施诈骗行为的重点对象。北京丰台法院审理50件涉就业类诈骗犯罪案件中,44%的案件是对大学毕业生和转业军人实施的诈骗。另一方面,很多求职者对稳定性、保障性较强的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以及国企员工等岗位趋之若骛,该院50件涉就业类诈骗犯罪案件中,72%的案件是被告人利用求职者的这一心理,以进入大型国家机关和银行、医院、电视台、机场等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为诱饵进行诈骗获利,有很多是熟人诈骗。
  主持人:此类案件的被告人有什么特点?他们如何能让受害人上当?
  记者:被告人学历较高且工作稳定。涉案的62名被告人中,51.6%具有高中及以上学历,27%具有本科和研究生学历,且14.5%的被告人拥有相当稳定和正规的职业,部分被告人的职业前景甚至非常良好。医生、报社编辑等等。此类犯罪手法类型化特点明显。78%的案件是被告人通过谎称可以通过高层领导帮助对方解决就业问题或让其进入政府机关任职,骗取对方“办事经费”的方式实施诈骗;16%的案件是被告人通过发布虚假招聘广告,骗取应聘者押金、服装费的方式实施诈骗;另有6%的案件是被告人通过成立虚假的职业介绍中心,收取被害人职业介绍中介费的方式实施诈骗。

注:本站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转载请保留出处及源文件地址。

【 责任编辑:职讯小宝 】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今日招聘"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于今日招聘网,转载请必须注明今日招聘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是本着为求职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3】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

未经今日招聘网同意,不得转载本网站之所有招工招聘信息及作品 | 今日招聘网版权所有 2007-2018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2895号

网站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178-14 公司招聘招人好网站,就在今日招聘网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备案号:浙B2-20080178-14